全身痠痛找不到原因? 「黃金三角治療」全面緩解

錢薇娟表示,在退役後,肩頸、腰椎、膝蓋等部位的疼痛才陸續顯現,大幅扭轉身體、蹲下對她來說很辛苦,甚至懷疑自己的身體是不是比一般民眾還糟糕。錢薇娟指出「重視疼痛、及早治療,才有助於運動員的職涯發展。」

台灣趨勢研究顯示,疫情期間有六成民眾改為在家運動1,其中運動強度不一及姿勢不良造成疼痛患者增加。針對運動傷害帶來的疼痛,前女籃國手錢薇娟分享自身退役後的慢性疼痛情形。為了造福更多肌肉關節疼痛患者,知名復健診所忠孝新生分院於12/7日開幕,成為目前國內唯一推出完整慢性疼痛「黃金三角整合治療」的診所。

三度膝蓋手術留舊傷 錢薇娟籲重視疼痛治療

錢薇娟分享,過往在疼痛及物理治療的討論上尚不普及,運動員多是透過消炎止痛藥或開刀。不僅治標不治本,更降低肌力及柔軟度,造成極大的職業傷害。此外,隨著體力衰退、運動量減少,運動傷害所導致的「慢性疼痛」會慢慢湧現。

錢薇娟表示,在退役後,肩頸、腰椎、膝蓋等部位的疼痛才陸續顯現,大幅扭轉身體、蹲下對她來說很辛苦,甚至懷疑自己的身體是不是比一般民眾還糟糕。錢薇娟指出「重視疼痛、及早治療,才有助於運動員的職涯發展。」現在她則強力建議受傷的球員應接受,增生療法、徒手治療、運動治療的「整合性療法」,達到全面緩解及預防慢性疼痛發生。

增生療法效果達八成 七成患者追蹤後無關節退化情形

診所總院長林訓正提醒:「運動頻率不足、久坐不動、姿勢不良或動作錯誤均會誘發身體組織僵硬或傷害,若反覆發生將造成肌肉筋膜或關節損傷,演變為慢性疼痛。一般民眾的身體機能、反應神經比運動員差,更應當心活動異常所導致的傷害。」運動傷害或慢性疼痛可尋求疼痛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幫助,若想達到最佳的治療成效並縮短療程,建議患者應接受增生療法、徒手治療、運動治療的「黃金三角整合治療」。

林訓正解釋,物理治療師介入初期以減輕疼痛,恢復關節活動為目的,增生療法搭配徒手治療則可以正確活動關節、加速恢復,此外,不是治療好就沒事!更要藉著運動治療引導個人化功能性動作訓練,後續才能避免反覆錯誤動作習慣而再次受傷。

診所院長鐘英華表示,增生療法可分為葡萄糖及血小板增生療法等,前者製造發炎反應促進身體修復、後者則藉由血小板特性加速修復速度。增生療法對於慢性疼痛治療效果高達八成,針對肩頸、膝蓋等關節部位則更為顯著2。在為期半年至一年的追蹤中,除臨床指標及關節功能進步,有七成的患者沒有再發生關節退化情形3。後續物理治療師則會評估儀態、骨骼排列、動作模式等,找出造成組織不當受力的原因,並利用徒手治療及運動治療等方式緩解疼痛及回復功能。

醫師、物理治療師搭配AI運動處方 打造全新治療選擇

診所創辦人張偉弘表示,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且現代人熱愛運動,因此各種疼痛、退化的問題越來越多,有鑒於目前健保所給付的治療方式大多只有儀器治療,希望能透過民間的力量,補足健保的缺口,將物理治療師最專業且重要的「徒手治療」、「運動治療」發揮出來,秉持「生生不息,好好運動」理念,從源頭解決疼痛因子並回復身體機能,找回健康生活的主導。診所也內備有醫療級運動復健器,透過導入AI技術,機台可依個人基礎及反應能力,逐步增加運動強度,達到訓練目的。

參考資料:

1.      台灣趨勢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第三級警戒下防疫新生活調查:生活篇

2.      The Florida Academy of Pain Medicine (FAPM). Regenerative Injection Therapy (RIT):Effectiveness and Appropriate Usage

3.      Brian Halpern 1, Salma Chaudhury, Scott A Rodeo, Catherine Hayter, Eric Bogner, Hollis G Potter, Joseph Nguyen. Clinical and MRI Outcomes After Platelet-Rich Plasma Treatment for Knee Osteoarthriti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