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男打BNT下肢驚見密麻血點 醫:過敏性紫斑症

一名27歲工程師男子,一個月內曾施打BNT疫苗,因支援產線作業必須久站,某天傍晚下班後,下肢出現密密麻麻的紅色出血點,趕緊上網搜尋,害怕是打疫苗造成血栓、血小板低下等症狀,前往急診驗血後數值卻一切正常,不知問題究竟出在哪裡?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副主任王銘崇醫師表示,這可能是因疫苗引起的「過敏性紫斑症」。

驗血一切正常?原來是「血管」出問題

王銘崇表示,一般會出現「紫斑」,是因為血管中的紅血球跑到血管之外,形成「皮下出血」,造成皮膚上顯現瘀血,大面積的稱之為「瘀青」,小面積的可稱為「紫斑」。造成紫斑症會有兩大因素,一是血液凝固出現問題,二是血管有問題,進而導致血管出血,而其中血液凝固的問題,又分為三大類:

一、血小板數量不足(低下)。

二、血小板數量足夠,但是凝血功能出現問題。

三、缺乏凝固因子。

例如許多人吃通血路的藥物,或是阿斯匹靈,有抑制血小板的功能,會容易瘀青或出現紫斑。而該名工程師驗血數值一切正常,很有可能是因「血管」的問題,而非血液的凝固功能。至於第三點,缺乏凝固因子,舉例來說,通常是血友病患者,不過出血的狀態不會像紫斑症的小小出血點,而是出現大片瘀青、或關節以及肌肉出血。

疫苗誘發免疫反應 攻擊血管造成工程師下肢出血

何謂「過敏性」紫斑症?王銘崇解釋,是因身體出現過度的免疫反應攻擊血管,造成發炎,血管發炎使血管壁出現破損,紅血球就跑出來。且通常是小微血管發炎,變成皮膚總會有密密麻麻且小小的出血點。過敏性紫斑症最常出現在孩童身上,大多是感冒或是接觸到過敏原引起的。而該名工程師,於施打疫苗後體內開始產生抗體,誘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開始攻擊身體的組織或器官,王銘崇表示,疫苗產生抗體需要一段時間,約莫2-3週,該名工程師確實在一個月內出現紫斑症,可歸因於疫苗引起的。

若民眾疑似出現「過敏性紫斑症」症狀,王銘崇表示,務必儘速就醫,一般臨床上患者若出現紫斑,嚴重可能會有內出血的情形。若身上出現一大片瘀青、血腫,不排除是白血病,必須透過醫療端檢查,才能夠判斷是否有急迫性,以及是否為血液凝固的問題。

若就醫檢查後一切數值正常,僅是單純的微血管出血,王銘崇建議,應避免久站久走以及跑步,否則會促使微血管擴張,反而讓出血更嚴重。並且可以透過冰敷,以及塗抹由醫師開立的藥膏,可以使血管收縮並讓出血的斑點儘速吸收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