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胡蘿蔔與木瓜 口腔病變逆轉

一名已經被診斷為有口腔癌前病變的患者,聽從醫囑,在飲食上多吃富含抗氧化的食物,他乖乖的吃了幾個月的胡蘿蔔和木瓜,由於這兩種食物會有色素沈澱,皮膚都給吃黃了,但是,再回診檢查,結果竟發現他的口腔病變逆轉了。

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創會理事長侯勝博表示,口腔癌的癌前病變有白斑、紅斑、扁平苔癬與黏膜下纖維化,對於口腔癌的癌前病變可以經由甲基藍做篩檢,經由與細胞DNA結合,此項篩檢的敏感性可達71%,因而可以用來做為口腔癌前病變的預測。

侯勝博理事長指出,飲食與生活習慣對於癌症防治非常重要,對於愛嚼食檳榔、抽菸與喝酒者,就要比一般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增加123倍,所以,除了要戒除檳榔、香菸與戒酒之外,多吃富含抗氧化的食物,也是防治口腔癌很重要的方法。

侯勝博理事長說,臨床上,就有一名口腔中長有白斑的患者,很努力的去吃胡蘿蔔和木瓜,因為這兩種食物會有色素沈澱,他回診時,雖然皮膚都給吃黃了,但是卻發現他的白斑不見了,口腔病變已經倒退。

侯勝博提醒,口腔病變可分為輕、中與重度,重度變性才需要手術,至於輕度與中度則不需要手術,但需做追蹤與飲食控制,尤其是要多吃富含抗氧化的食物,少吃油炸、燒烤與醃製的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