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第二劑BNT打不打? 李秉穎:間隔12週降心肌炎風險

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參考加、歐盟、英等研究發現,若將施打間隔延長為6~14周後,保護力不會下降,也不影響抗體生成,且心肌炎發生率明顯減少。

COVID-19變異株Omicron崛起,指揮中心宣布除了第二劑後6個月應追加第三劑之外,也恢復讓青少年接種第二劑的BNT疫苗,但是也有許多人擔心年輕人是否容易有心肌炎副作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表示,截至目前共有23名青少年出現心肌炎,其中21名已出院。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參考加、歐盟、英等研究發現,若將施打間隔延長為6~14周後,保護力不會下降,也不影響抗體生成,且心肌炎發生率明顯減少。

青少年23人出現心肌炎 男性多、可自行康復

指揮中心防疫醫師陳婉青於30日的記者會中表示,自9月22日至11月24日止,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研判歸類,共有23位12-17歲青少年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情形,其中有19名男性,16人住院後已出院,4名女性,3人已出院。

陳婉青分析,青少年心肌炎症狀最常見的為急性胸悶、胸痛為主,將近八成,其次為運動後或平躺後呼吸困難,比較少有發燒、心悸現象。另外經檢查評估,心肌酵素異常者有12人,佔七成五;心電圖異常15人,佔七成三;有2人心室收縮功能下降。15位檢查異常的青少年症狀已改善,有一人出現併發症。陳婉青也表示,目前發生個案看來都符合國際經驗,以男性居多,在兩周內發生多數為輕症,可自行康復。

第二劑BNT延長間隔打 不影響保護力、降低心肌炎風險

以美國、以色列的青少年族群為例,第3至4週就施打第2劑BNT疫苗,心肌炎發生率約第1劑的10倍。國內專家原本評估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可能增加心肌炎、心包膜炎風險,因此建議暫緩接種。

李秉穎表示,BNT疫苗仿單上標明2劑接種需隔3週、台灣間隔4週,但後續研究發現,若第二劑BNT疫苗延長到6至14週,不會影響抗體生成及細胞免疫,從加拿大、歐盟跟英國的監測數據來看,心肌炎發生率也下降。他強調,就目前觀察到的數據顯示出,第二劑接種間隔延長,心肌炎發生率有減少,同時也舉英國為例,曾暫緩接種,但又讓青少年在間隔12周後開始接種。

防堵變種病毒 建議青少年施打建構群體免疫

雖然青少年染疫較少演變為重症,但校園向來是大規模傳播的源頭之一,一人傳給全家,也是社區傳染鏈的關鍵,李秉穎建議青少年還是要接種第二劑BNT;也向家長喊話,因為變種病毒不斷出現,台灣隨時都可能有破口,社區傳染的風險仍在,青少年接種疫苗利大於弊,才能建構群體免疫的保護網。

李秉穎也提醒,目前個案觀察發現,接種後28天內,只要有胸痛壓迫不適、心悸、暈厥、呼吸急促或運動耐受不良,要立即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