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威脅性多大? 英公衛專家:3大關鍵點密切注意

Omicron變種的「棘蛋白」上有32個突變點,遠比Delta突變點多出2倍,如此戲劇性的數字變化引起科學家擔憂,這也代表之前所接種的疫苗恐怕效力不彰。

Covid-19疫情又有新進展,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在南非現蹤,引發全世界關注,不少國家已經實施相關防疫措施以及邊境封鎖嚴管政策,許多科學家、醫師都擔心這一支變種病毒將取代Delta成為下一波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究竟Omicron的威脅性何在?英國《衛報》指出,根據南非目前有限的研究調查,Omicron具有很強的傳染性,但是否成為優勢病毒株仍有待觀察,並由愛丁堡大學全球公共衛生主席Devi Sridhar,提出三大必須嚴加注意的關鍵點。

Omicron比Delta威脅更大的地方

最初稱為B.1.1.529,因過去在南非豪登省的病例數激增,引起醫界關注,最早的樣本於11/11取得,專家認為,會發生異常突變,很有可能是在免疫低下的人(例如愛滋病患者)慢性感染期間出現的,而現在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定義為高關注變異株(VOC),並以希臘字母稱之為「Omicron」。台灣衛福部指出,高關注變異株所代表的涵意為,「有可能降低抗體的中和能力、增加病毒的傳播力或疾病嚴重性,且可能影響現有診斷工具。」

Omicron變種的「棘蛋白」上有32個突變點,遠比Delta突變點多出2倍,如此戲劇性的數字變化引起科學家擔憂,這也代表之前所接種的疫苗恐怕效力不彰。而目前僅僅對於突變點的了解,科學家就預測這支變種病毒有可能會再次感染已經染疫過的人。

英國公衛專家提出 嚴加注意「3大關鍵點」

Devi Sridhar表示,目前科學家們正在評估三項數據,才能判斷這支新的變異株會在未來的6-12個月內對全球產生的影響。

(一)傳染力強度

目前還無法確切證實Omicron的傳染力強度,但以目前南非案例來看,從11/16為273例,不到一個月迅速激增為1200多例,其中80%患者來自豪登省,科學家初步認為Omicron已成為當地的強勢病毒株,且南非整體的R0(基本傳染數)值為1.47,但在豪登省卻為1.93,然而Devi Sridhar認為,雖然在南非的數據中具有高度傳染性的跡象,但是否真的會成為強勢病毒株,仍有待觀察。

(二)是否容易引發重症?

目前尚無Omicron造成症狀的嚴重程度有確切資訊,這是因為感染後引發重症且進行研究調查通常需要數週的時間,才有辦法得到明確結果,不過Devi Sridhar目前認為,在「樂觀」的情形下,Omicron可能會輕症化,變得像普通感冒,且就目前的南非的調查顯示,也大多是以輕症感染居多。

(三)影響疫苗的保護力

Omicron有可能會降低提苗的保護力,但這只是理論上的預測,目前各大生產疫苗的國際廠商都在積極研究Omicron對於疫苗抗體的影響,因此還是呼籲各國務必提高疫苗接種覆蓋率,甚至是接連進行施打第三劑疫苗,而Devi Sridhar表示,現有疫苗能不能對抗Omicron不是最重要的,重點在於盡可能截斷傳播鏈,並且要接種疫苗和提升免疫力來保護自己,配戴好口罩、勤洗手消毒,減少群聚,是目前對抗Omicron侵襲的最好方式。

文章來源:

《The Guardian》

How bad will the Omicron Covid variant be in Britain? Three things will tell us

Omicron: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new Covid varian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