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染愛滋、子宮頸癌人生跌谷底 盼用「愛」勇敢追夢

「曾經我還有很多夢想,也準備好出國工作,面對死亡的威脅,想翱翔的心被禁錮起來。我變得自暴自棄、情緒低落且難以控制,但是好險,那時候我的家人們很關心、支持我,陪我就醫、承擔我的壞情緒」

今年32歲的Victoria,在2016年2月確診感染愛滋病,2020年更確診子宮頸癌,接二連三的衝擊以及親友間的誤解,曾讓她身心如支離破碎般痛苦,「妳如果不好好治的話,妳就死路一條。」這是Victoria確診時聽到的第一句話,「那時晴天霹靂,雖然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愛滋』,但我只記得『我要死了,馬上就要死了』,很害怕、很崩潰。」這也是許多愛滋感染者所面對的真實情況。

2015年剛從國外返國的Victoria,某次與家人外出運動時,因突發性休克,不僅呼吸窘迫、意識模糊;而後至心臟門診,才查出患有先天性二尖瓣膜脫垂,胸腔X光檢查中也發現不明原因的肺浸潤;半年內陸陸續續反覆低燒、呼吸困難,於進一步檢查才確診肺結核與愛滋感染。

▲熱愛旅居世界各地的Victoria感染愛滋後,曾感自己猶如籠中鳥,失去夢想。

「愛滋」阻礙了夢想 外界刻板印象成心裡最沉重的傷

「曾經我還有很多夢想,也準備好出國工作,面對死亡的威脅,想翱翔的心被禁錮起來。我變得自暴自棄、情緒低落且難以控制,但是好險,那時候我的家人們很關心、支持我,陪我就醫、承擔我的壞情緒」,Victoria平靜地說著確診後的點點滴滴。但是「愛滋標籤」仍在彼此心中,成為日後衝突導火線。

Victoria回憶,那時填寫醫院的個案問卷,許多題目讓人感到難堪,例如:是否有吸毒與共用針具、性生活狀況等,填寫當下我深刻感覺被當成毒蟲、性混亂的人。因心中不舒服導致與親戚發生口角,衝突當下親戚脫口而出「這種『髒病』,看誰還會要妳?妳還能去哪裡工作?」這句話錐心刺骨,但她仍不知道究竟是哪個環節出錯了,並產生很多不好的想法。
▲「愛滋」不是人生阻礙,我仍期待再次旅居世界 – Victoria

正向迎擊子宮頸癌 卻不敵「醫療歧視」眼光

Victoria在2020年被診斷出子宮頸癌,當大家擔憂她會再度崩潰時,卻反而是平靜正向的面對處理,「其實一路以來,我是幸運的。我的家人給我很多支持,而我也開始更在乎自己內心的聲音。透過基督耶穌與家人的力量,我感到平安、感覺自己是被愛的。」但是儘管Victoria已釋然,不受尊重的婦科檢查經驗也讓她印象深刻。

「就在等候婦科進一步的切片檢查時,聽到醫護人員一邊鋪著醫療用布,一邊說『嘖,又來了一個』」Victoria當下很錯愕,感覺遭到鄙視,一心想要逃離現場。在回到原感染科門診與個管師反應後,個管師替她申訴反應,「這讓我更加切身感受感染者朋友所遭遇的困境」希望以自身經驗鼓勵感染者,遭遇到非善意的對待不要悶著,勇敢向身旁的朋友與個管師傾訴、尋求幫助,我們都是值得更好的對待。

現在愛滋治療相當進步,只要感染者穩定服藥治療,病毒量極低,不會造成感染也能懷孕生子,可以回歸很好的生活;服藥亦不受空間時間限制,Victoria可以再次旅居世界各國,將溫暖、善意傳給更多的人。開朗勇敢的她,殷切期盼,民眾、醫療人員都能給感染者更多同理,傾聽女性感染者的故事與情緒,用「愛」讓感染者活得更加自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