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病毒性肝炎、減少肝癌 陳建仁籲放寬B肝治療條件

(左起)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中央研究院陳建仁院士、基因體研究中心楊懷壹副主任。

你確定你體內沒有B肝病毒嗎?自民國75年台灣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35歲以下的B肝帶原率僅剩下0.5%,然而,35歲以上的民眾中,有超過八成曾感染過B肝病毒,目前B肝帶原盛行率為5-10%,約為190萬人,有25至40%的機率會成為肝硬化或肝癌。而台灣肝癌患者當中,更有高達七成為B型肝炎帶原者。

疫苗、抗病毒藥物雙管齊下 肝病死亡排名下滑

不過台灣很早就投入B肝防治,除了疫苗之外,2003年起也推行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懷壹指出,近年結果顯示肝癌發生率逐漸下降,且在十大癌症死因的排名中,慢性肝病或肝硬化造成的死亡從2001年第7名,逐漸後退至2015年第10名,顯示B肝治療已有一定的成效。

然而,35歲以上的民眾當中,仍有高達190萬名B肝帶原者,有些人甚至從未考慮過自己可能帶原,這群中老年人,大部分是社會中堅份子、家中經濟支柱,若未發現自己為B肝帶原者,更遑論追蹤治療,則埋下許多肝癌隱憂。

WHO2030年病毒性肝炎絕跡 應放寬B肝用藥

針對WHO預定在2030年達成病毒性肝炎絕跡的目標,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表示,今年3月起,健保擴大給付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針對非肝臟器官移植者的預防B肝投藥、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預防性B肝用藥、肝纖維化程度達F3等級以上者。但若能更進一步放寬予高危險群使用,並提高篩檢與治療率,肝硬化、肝癌死亡風險可下降更多。

模型預測 放寬標準反而降低負擔、提升經濟效應

由於健保資源有限,台灣B肝抗病毒藥物給付條件相較國外嚴格,陳建仁、楊懷壹以及多名專家合作,參考美國肝病研究學會(AASLD)、歐洲肝臟研究協會(EASL)的治療指引,建立模組推估,若擴大治療中低風險患者,將肝指數超標一次、肝纖維化程度F2、肝指數異常1倍也納入健保,將可降低疾病負擔並帶來經濟效應,並非單純加重健保負擔。

所有健保給付條件放寬情境,根據模型預測,未來15年年期間,平均每年可減少失能校正人年(DALY)約78,900-97,080元;平均每年降低220-967名肝癌新確診個案。

陳建仁呼籲:每個人一生之中都應篩檢一次肝炎

而針對2030年WHO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標,陳建仁也指出,關鍵在於如何讓更多民眾出來篩檢,如目前B、C肝炎篩檢只需抽一次血,同時檢驗及病毒量;或是增加更多社區服務,與各大醫學中心合作外展計畫,推動每個人一生之中都應進行一次肝炎篩檢;甚至只要有就醫抽血機會,就順帶檢查是否有肝炎病毒等。國內專家也都正在與衛福部研擬,他也期望未來能將肝炎篩檢納入肝癌篩檢中,成為第五癌的國民健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