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躍升世界百大酒廠

2012年是台灣威士忌產業最風光的一年,噶瑪蘭酒廠被英國最具威望的威士忌雜誌(WHISKY MAGAZINE)遴選為世界百大酒廠。消息一出,百年威士忌產區歐洲品酒大師紛紛對台灣噶瑪蘭產生興趣,感到相當的好奇,決定來台觀摩新興全球百大酒廠”台灣噶瑪蘭威士忌酒廠”,金車企業特別於3月3日星期六下午假華山文創園區安排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歐洲vs台灣大師論壇”。這場盛會中,世界級的威士忌大師在現場分享東西方威士忌文化的差異,並現場作品酒實驗,示範品嚐威士忌的各種方式,與觀眾做互動及教學。傳授正宗道地的歐洲品酒秘訣。

來訪的大師一位是來自英國的Ian Buxton,是英國最具權威的威士忌雜誌(Whisky Magazine)專欄作家,也曾經是格蘭傑威士忌的行銷總監。擔任過酒廠遊客中心與品牌概念館的設計師,蘇格蘭帝王酒廠(Dewar's World of Whisky)與格蘭菲迪酒廠(Glenfiddich Brand Home)都是他的作品。由他所發起的世界威士忌論壇(World Whiskies Conference),每年邀請全世界威士忌產業的高階經理人來演講,成為威士忌產業年度盛事。

另一位則是來自德國的Bernhard Schäfer,他目前擔任許多國家酒類競賽的評審,1997年起加入世界葡萄酒暨烈酒競賽(IWSC)的評審團隊。因為活躍於蘇格蘭威士忌產業,在1996年頒授成為「蘇格蘭雙耳小淺酒杯執持者協會」的會員(Keeper of the Quaich),更在2007獲頒為「蘇格蘭雙耳小淺酒杯執持大師」(Master of the Quaich)。他也是歐洲烈酒專家網(ENSE)的會員,目前他在德國擔任烈酒產業的顧問、作家及教育專家。

兩位大師在接受媒體提問時談到東西方威士忌文化的差異時表示,西方威士忌製造歷史久遠累積了豐富的製酒傳統與文化、東方威士忌製造歷史不長、但研發創新的精神卻讓人印象深刻,譬如台灣會運用各種不同的橡木桶實驗對威士忌風味的影響。加以氣候因素的差異,西方因位居寒帶,製造威士忌熟成的時間必有一定的年份,反觀台灣位居亞熱帶,因氣候的催化、縮短了發酵的時間,但製成品的表現卻令人驚艷不已。然而東方許多新酒廠中能生產出好品質威士忌的並不多,台灣的葛瑪蘭酒廠成立不過短短六年,就能獲獎頻頻,還能晉升世界百大酒廠之列,這也是引發他們想親身造訪一探究竟的最大原因。

【未成年請勿飲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