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紅麴、銀杏補身當心不良反應! 你踩中幾個地雷?

指示藥品雖然不需醫師處方,但仍需諮詢醫師、藥師或藥劑生,不建議自行使用;坊間說法若未證實有治療效果,勿過於聽信廣告或謠言,反而傷害健康。

常看廣告或聽親朋好友說吃紅麴、銀杏對身體好,你也躍躍欲試嗎?先別急!紅麴、銀杏葉等產品容易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若未經專業評估就食用,可能產生嚴重後果。為此,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社區藥局郭建宏藥師分享服用紅麴、銀杏葉的相關知識,快來看看你是否已誤踏地雷而不知?

紅麴成分 恐與降血脂藥產生副作用

食藥署說明,若紅麴產品中的monacolin K成分含量達到法規標準時,可申請為具有調節血脂肪功效的健康食品。但不少民眾為了健康購買含紅麴的食品,卻不知道其中的monacolin K成分與「statin類」降血脂藥的成分類似,併用會增強降血脂藥品的副作用,例如 : 可能導致肝、腎損傷、提高肌肉病變與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率、發生不明原因的痠痛、尿液顏色改變等症狀。

郭建宏藥師補充,除「statin類」降血脂藥,紅麴也可能與多種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即使服用時間錯開,仍有可能造成危害。例如:與其他降血脂藥品(如gemfibrozil、niacin)併用,可能會提高橫紋肌溶解症發生率;與抗黴菌藥物(azole類)同時使用,可能增加肝毒性及肌肉痠痛等副作用;與抗凝血藥品(warfarin)合併使用,可能影響凝血功能。

銀杏果不具療效 勿過度信偏方

另外,經常聽到的銀杏果(俗稱白果)是一般食品,並沒有治療疾病的效果;具有療效的主要是「銀杏葉萃取物」,我國以藥品管理,核准作為處方藥品的適應症為「末梢血行障礙」;指示藥品適應症為「末梢血行障礙之輔助治療」。

郭建宏藥師強調,指示藥品雖然不需醫師處方,但仍需諮詢醫師、藥師或藥劑生,不建議自行使用,且其效果僅限於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對於老年失智、中風及動脈血管疾病,並未證實有治療效果,因此勿過於聽信廣告或謠言,反而傷害健康。

銀杏葉抑制凝血  手術前應告知醫師

最後,郭建宏藥師提及,銀杏葉會抑制血液凝集,與抗凝血劑(warfarin)、抗血小板藥品(如aspirin、clopidogrel)和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NSAID)併用,可能會出現交互作用,且銀杏葉萃取物會增加手術出血的風險,若正在服用請務必告訴醫師,並於手術前七天停止使用。

新聞首圖來源:https://pixabay.com/photos/question-doubt-problem-mark-338545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