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越重越健康? 身懷巨嬰恐難產、大出血

林峻宏醫師表示,寶寶出生後即入保溫箱加強觀察與照護,目前已回到媽媽懷抱健康返家。

31歲的高女士懷孕期間在其他婦科診所產檢,隨著肚子越來越大且越接近預產期,為安心生育,在妊娠晚期時,挺著38週大的孕肚到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產檢,沒想到被醫師告知身懷巨嬰,可能導致難產、產後大出血等併發症,所幸即時發現,經歷剖腹產下重達4400克的大寶寶,在保溫箱進行兩週加強觀察與照護之後,已回到媽媽懷抱健康返家。

遲發性妊娠糖尿病 恐致胎兒過大難產

婦產科林峻宏醫師說明,問診時了解,高女士以往進行產檢與妊娠糖尿病篩檢的結果都在正常範圍,此次的檢查卻意外發現胎兒太大,依據胎兒超音波檢測,以測量到的胎兒肚圍、頭圍、大腿長等數值預測,38週又3天的胎兒體重已大於4000克,比一般同週數的胎兒重約1000克。由於媽媽本身只有體重過重,懷孕前沒有糖尿病史,判斷可能因遲發性妊娠糖尿病導致,為避免胎兒過大可能會導致難產、巨嬰,或寶寶出生後低血糖而影響腦部發育等問題,因此建議盡速進行篩檢後安排剖腹生產。

飲食控制不佳、孕前體重過重、多胞胎 都可能產生巨嬰

林峻宏醫師解釋,孕媽咪即使妊娠糖尿病篩檢的數值都正常,也是有可能會產生巨嬰寶寶。巨嬰寶寶的形成原因還有很多,可能來自於父母本身的體重、種族,以及懷孕期間母體平均血糖濃度,如果媽媽曾生育過重的嬰兒也有可能,另外是懷孕前體重過重、多胎妊娠、男嬰或是媽媽年齡小於20歲,甚至是飲食控制不佳也是可能原因,必須找出原因才能改善或預防。

林峻宏醫師提醒,糖尿病孕媽咪們要留意體重控制,加上良好的控制血糖,才能減少母體與胎兒生產的風險。每次產檢都要測量體重,也可以選擇進行自費高階胎兒超音波,在產檢過程中,若醫師有提醒胎兒的預估體重過重,一定要定期規律接受產檢、持續追蹤胎兒生長,並配合醫師建議,進行飲食調整、血糖監測等,降低難產風險。例如減少澱粉攝取、減少脂質攝取、增加蛋白質、鐵質與鈣質,嘴饞時吃必要且營養的食物,也能降低胎兒過大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