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受過敏性鼻炎困擾? 睡前可按這些穴位紓緩

陳奕任醫師提及,改善過敏性鼻炎除了可尋求中醫調理,平時的保養與預防也是關鍵。

你也常飽受流鼻水或鼻塞等困擾嗎?恐怕是過敏性鼻炎惹禍!過敏性鼻炎常見症狀除了嚴重鼻塞、流鼻水等,嚴重時甚至會因造成睡眠品質差,影響隔天工作精神以及情緒。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陳奕任醫師表示,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與先天體質、氣候、情緒、飲食等有關,包括身體虛寒、氣候溫差大、腸胃不佳等都可能誘發過敏性鼻炎症狀。

31歲男嚴重鼻炎影響睡眠 中醫調理找回生活品質

一名31歲林先生,平時飽受過敏性鼻炎困擾,不僅因鼻塞、打呼等影響睡眠品質,起床後也鼻水流不停,尤其空氣變差時更為加劇,直到赴中醫治療,透過中藥治療並配合改善生活習慣、居家穴道按摩,治療一週後,症狀已大幅改善,睡眠品質也逐漸好轉。陳奕任醫師提及,改善過敏性鼻炎除了可尋求中醫調理,平時的保養與預防也是關鍵。

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 以健脾補養為主

陳奕任醫師說明,中醫治療上,以健脾補養為主、兼清濕氣或濕熱為輔,會依照患者體質給予像小青龍湯、小建中湯、蒼耳子散等中藥處方調理,在穴位針灸治療上則以迎香、上迎香、上星、風池、風府、百會、合谷等為主;此外,若為腸胃虛寒者,則可食用小米玉米南瓜大棗粥幫助出緩症狀,或情緒容易焦慮者則可食用蓮子桂圓棗核粥,太勞累時則可喝枸杞黃耆茶幫助舒壓。

居家定期開除濕機 有助紓緩過敏性鼻炎

此外,若有過敏性鼻炎者,居家環境也應加強通風及定期開除濕機,降低誘發症狀機率。陳奕任醫師強鰾,患者起床時也可先喝溫開水,且三餐要正常吃並細嚼慢嚥,少吃冰涼食物,平時睡前及起床可以每天按摩上迎香穴、迎香穴、合谷穴及足三里穴各兩分鐘,都能幫助降低過敏症狀,找回生活品質。

新聞首圖來源: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