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團體齊響應 籲定期癌篩莫輕忽
去年底『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先生傳出因大腸癌,而短暫告別舞台進行治療,名人罹患大腸癌新聞近年頻頻躍上媒體版面,據國健局最新98年癌登顯示,大腸直腸癌已連續4年居五大癌症之冠、且罹癌人數破萬 ,提醒國人不可忽視大腸直腸癌這個首要防治的癌症!!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表示,根據國健局大腸癌各期別5年存活率統計發現,第一期的早期大腸癌只要妥善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8成以上 ,早期大腸直腸癌是「可篩檢、可治療」的癌症,若加上支持、鼓勵的正面力量,治療成效更是樂觀。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說明,基金會一直致力於提供癌友治療與心理層面的照護與支持,對於社會大眾也肩負著衛教使命。長時間與癌友及家屬的互動,讓基金會瞭解「相挺」的力量對於正規治療有著極正面的影響力,遂於「愛相挺 腸相隨」大腸癌衛教網站推出「募集一萬挺」、「萬挺造句王」兩波網路活動,號召全國民眾上網透過「按挺」的小動作,並發揮創意,用「挺」造句,為年增萬人的大腸癌友加油,讓全台腸癌友瞭解每個角落都有人在「鬥相挺」!
 
賴基銘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友現有非常健全的醫療資源,初次診斷出為轉移性的腸癌癌友即可使用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可大大提高療效,根據研究顯示,轉移性的大腸癌友一開始即使用標靶藥物搭配化療,可助延長整體存活期二至三年 ,甚至有機會接受手術切除,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第一線治療利器,呼籲病友應積極接受治療,把握現有健保給付標靶藥物,達到最理想的治療成效,亦需主動與醫師討論自己的身體狀況,不輕言放棄或中斷治療。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指出,大腸直腸癌是國人首要防治癌症,但其實並不可怕,提醒國人注意飲食、生活等習慣,配合衛生署推動篩檢政策,50至69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接受糞便免疫潛血篩檢,做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提升存活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