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心悸 是疫苗造成還是運動過度?

周末健身族平時不運動,一運動起來就衝過頭鍛鍊過度,讓肌肉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鬆,對骨架的排列有不好的影響。而且在過度鍛鍊的過程中,容易讓脊椎的一些小面關節發炎腫脹,進而導致疼痛和不適。

疫情悶壞了,在家關了幾個月,好不容易打完疫苗盼到了健身房開放,30歲的白領黃先生開始回到健身房開始接受肌力與有氧訓練,每周末跑健身房兩天,想練出漂亮的胸肌和鯊魚線。但卻在鍛鍊幾周後,開始發現自己會胸悶,跑沒幾下就開始喘,後背伴隨有疼痛的問題,不只上班時開始發作,鍛鍊後更會加劇。不堪其擾的黃先生還以為是打疫苗的副作用,去醫院檢查並無任何異狀,接著決定來接受尋求中醫的協助。中醫師認為因為肌肉長期的休息,突然開始運動,熱身不足,也沒有足夠的拉筋導致勞損,胸悶,心悸原來是「膏肓痛」搞的鬼,許多勞力工作者、家庭主婦、上班族等族群,因為經常重覆使用相同部位的肌肉,或是因坐姿不良、時常用脖子夾電話、長時間使用電腦,使肩膀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導致上背部肌筋膜發炎、疼痛,常會有膏肓痛的困擾。

背部肩頰骨內側膏肓痛 手部動作頻繁容易受傷

一談到「膏肓痛」,許多人會聯想到「病入膏肓」的病重難癒之症,但「膏肓痛」其名的來源,是因為疼痛處剛好位於中醫膀胱經穴道的「膏肓穴」附近,因而稱為「膏肓痛」。膏肓穴大約是在背部第4、5根肋骨之間的肩胛骨內側,由於這個部位缺乏強而有力的肌腱支撐固定,肌肉容易磨損受傷。

中醫師涂育維指出,誘發膏肓痛的原因常跟「手」有關,當雙手持續用力或操作頻繁時,長期下來容易導致大小菱形肌過度收縮,使肌筋膜發炎、疼痛。

膏肓痛的患者通常會出現漸進式的疼痛,剛開始會因為肩膀過度緊繃或聳起,造成肩頸僵硬不適。接著附著在肩胛骨附近的肌肉,尤其是肩胛骨內側(靠近脊椎側)的肌肉會開始出現疼痛,甚至觸摸時還會出現條索狀的結節。若緊繃的肌肉遲遲未獲舒緩,疼痛會延伸至胸前,而且胸口的疼痛感將更甚於後背,出現胸悶、胸痛等類似心臟病的狀況。

運動、鍛鍊過度易發炎 針灸用藥、筋膜結構調整

周末健身族平時不運動,一運動起來就衝過頭鍛鍊過度,讓肌肉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鬆,對骨架的排列有不好的影響。而且在過度鍛鍊的過程中,容易讓脊椎的一些小面關節發炎腫脹,進而導致疼痛和不適。涂育維醫師分享,在中醫治療上,除了針灸用藥調整肌肉氣血外,最好還要透過手法調理結構,將錯位筋膜和骨架排列還原到正確的位置。

黃帝內經提到:「骨正筋柔,氣血以流。」當筋膜和骨架結構來到一個比較好的位置和狀態時,身體的氣血循環自然會有所成長。黃先生在經過中醫調理後和姿勢調整後,胸悶和膏肓痛終於不再發作,訓練後肌肉痠痛恢復的速度也加快。除此之外,他還意外發現治療後訓練的效果反而比以往更好,動作變得更穩定,也比較不會用錯誤的肌肉代償,在肌力方面和肌耐力也突破了一個瓶頸。

涂育維表示,要緩解初期的膏肓痛,必需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因此熱敷、按摩兩手臂及肩胛附近的肌肉、充分的休息,再配合簡易的伸展操,讓肌肉放鬆,能適度緩解疼痛。此外,增進全身循環的有氧運動,也可達到改善循環、放鬆與紓解壓力的效果。

【伸展運動】

預備動作:配合深呼吸,吸氣時猶如頭頂有一條直線拉直脊椎,吐氣時肌肉放鬆,調回正確姿勢。

動作1:將原來伸長的脖子收下巴拉回,再配合緩慢的輕輕點頭動作,可穩定頸椎周圍肌群,舒緩頸椎關節不適感。

動作2:若肩頸已有微痠的疲勞感,可做用力聳肩動作後再放鬆,此時可讓僵硬的肩頸肌肉鬆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