壺腹癌、胰臟癌同樣惡性 醫:確診幾乎等於宣判死亡

壺腹癌其實相當少見,發生率約每1萬人只有1人,且由於胰臟和壺腹區距離相近,若照內視鏡時發現壺腹區有異狀,通常會先評估可能是胰臟癌所導致,因為胰臟癌的發生率相較壺腹癌來得高。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因罹患「壺腹癌」病逝台大醫院,壺腹癌如同「癌王」胰臟癌,威脅性都很大,臺安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蘇志盛表示,「在我們心目中,壺腹癌和胰臟癌惡性度幾乎相等,通常一旦確診,幾乎只能認輸了。」

壺腹癌非常少見 發現異狀會先評估可能是胰臟癌

壺腹癌難以發現,蘇志盛表示,「壺腹」指的是膽管、胰臟分泌膽汁及胰液的共同出入到十二指腸的區域,雖然現在盛行健檢時照胃鏡,但透過胃鏡難以看到壺腹的全貌,一般需透過十二指腸鏡才能完整看到壺腹區,如果真的發現腫瘤,就會進行切片、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是正子造影技術,來判斷癌化的情形。但蘇志盛表示,壺腹癌其實相當少見,發生率約每1萬人只有1,且由於胰臟和壺腹區距離相近,若照內視鏡時發現壺腹區有異狀,通常會先評估可能是胰臟癌所導致,因為胰臟癌的發生率相較壺腹癌來得高。

壺腹、胰臟是鄰居,一旦癌化都很可怕

臺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葉秉威表示,發現胰臟癌時,通常都已經是中晚期,第二期、第三期,甚至是第四期,已經沒辦法開刀完整切除癌細胞,預後相當差。胰臟癌,之所以又被稱為「癌王」,葉秉威表示,主要是因其「發生率」接近「死亡率」,確診後一定時間內會往生,胰臟癌的5年存活率小於5%,大部分病患無法活超過5年,而一般存活期的中位數,大約為半年到1年。

壺腹就像「台北車站」是個大型的轉運站,涵蓋許多器官,胰臟、腸胃、膽囊等,萬一出現問題,則會直接影響附近重要器官。蘇志盛強調,早期非常難發現,常常一發現就是「末期」,如果腫瘤大,容易壓迫到其他器官導致併發症。若早期發現進要進行切除,卻因聯通其他重要器官,因此切除後進行其他器官的重建手術也非常高難度,且癌細胞很容易轉移出去,一旦擴散無法開刀,其對於化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的反應都極差,很快就會走向人生終點。

蘇志盛建議,壺腹癌惡性度高,若惡性腫瘤切除後,原地復發的風險也很高。民眾若擔心,可考慮做內視鏡,觀察壺腹區是否存在不規則腫塊,若只是良性腫瘤,可靠內視鏡先進行切除,避免癌化,也避免承受開大刀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