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歲女類風濕關節炎雙膝劇痛 靠健保新藥重獲新生

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推出「一分鐘微笑量表」。病友只要快速圈選幾個項目,包括身體狀況、疼痛分數,及評估是否困難或無法完成5大生活行為,如自行穿衣、起床、舉杯喝水等,即可找出對應疾病控制的四種表情符號。

48歲蔡姓安親班老師,5年前突感膝蓋疼痛,痛到如錐子鑽骨頭,初期以為是退化性關節炎,減重10十公斤、接受關節鏡手術,仍不見改善,進一步檢查才確診為「類風濕關節炎」,但透過遵醫囑按時服藥,目前生活狀況如一般人自在。健保今年新增兩種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累積約十種生物製劑與四種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等進階治療方式,提供病友治療達到緩解的新選擇,財團法人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也推出「一分鐘微笑量表」,幫助醫病溝通並做出治療決策。

防疫+天冷 類風濕性關節炎控病兩大難

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執行長蔡長祐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台灣約有10至20萬名病友,常見發生於中年女性。因免疫系統失調,把自己的關節當成攻擊目標,造成發炎腫痛,嚴重甚至變形,誘發疾病原因包括感染、壓力、溫度等。而疫情期間,約三成病友未規律回診,造成病況失去控制,全身發炎。門診就有一名病友關節劇烈腫痛,手肘與膝蓋彎曲趨近90度,移動只能拖步走,才趕緊就醫。

逾9成病友不知治療目標 診間溝通很困難

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董事長蔡世滋表示,每一病症都有依循的治療目標,像糖尿病應控制糖化血色素在7%以下,發燒應在38℃以下,類風濕性關節炎也有治療目標,臨床上常用「DAS-28」分數來評估疾病活動度,區別為疾病緩解、低疾病活動度、中疾病活動度與高疾病活動度等四種等級。

其中,以「疾病緩解」為病友應追求的目標,使關節不腫痛、體內發炎指數正常,以延緩關節破壞。研究也發現,疾病緩解者在COVID-19感染後住院與死亡、併發心血管疾病事件與骨鬆性骨折等共病風險減少1.94至2.48倍。然而,臨床卻超過9成病友不知個人治療目標,主要原因是專業評估方式過於複雜、需套用特殊公式,診間醫病問答常陷入困難。

「一分鐘微笑量表」助醫病溝通 藉此追求人生微笑曲線

對此,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推出「一分鐘微笑量表」。病友只要快速圈選幾個項目,包括身體狀況、疼痛分數,及評估是否困難或無法完成5大生活行為,如自行穿衣、起床、舉杯喝水等,即可找出對應疾病控制的四種表情符號。

「一分鐘微笑量表」幫助病友掌握疾病現況並設定治療目標,建議每週定期評估,然後紀錄下個人微笑標章。待回診時,與醫師討論期間蒐集到微笑標章的變化,醫師也可即時給予回饋,有助促進醫病間有效溝通,更精準用藥,使更多病友治療達標。

微笑量尺與治療並進 新治療藥物穩控類風濕性關節炎

竹山秀傳醫院免疫風濕科蕭育芬醫師表示,追求治療達標過程,配合醫囑、監測疾病與規律治療很重要,目前治療方法多元,除了非類固醇消炎藥、類固醇及疾病調解抗風濕病藥物與生物製劑外,近年健保給付新一代的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提升治療便利性之餘,幫助害怕打針、擔心經常進出醫院而增加染疫風險、工作或課業忙碌、希望快速緩解不適症狀的病友穩定疾病,達到緩解目標。

蔡世滋期勉病友,秋冬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季節,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伺機而動,病友更應重視治療達標,雖然無法根治,建議善用「一分鐘微笑量表」,透過良好的醫病溝通、配合醫囑、監控疾病活動度與積極治療,達到疾病緩解,以維持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