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不宜打BNT?醫師給四類民眾建議

徐欣健醫師建議_慢性心血管疾病或三高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應持續規律使用陽壓呼吸器改善睡眠品質。

隨著新冠疫苗陸續抵台,一般民眾除了會問「何時輪到我?」也會對「誰可以或不可以打疫苗?」有所疑慮,尤其是年長者或合併有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肺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洗腎患者等民眾,可能會對疫苗的副作用產生恐慌。

在一項仍在進行的多國關鍵有效性試驗中,針對16歲或16歲以上健康或慢性疾病穩定的成年人盲測接種安慰劑或BNT疫苗,疫苗組和安慰劑組的嚴重不良事件發生率均較低且相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徐欣健醫師為減少民眾疑慮及誤解,也提供了施打BNT疫苗的相關注意事項。說明以下四類民眾不建議施打BNT疫苗:第一、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包括對聚乙二醇和聚山梨酯有過敏性反應的人都不應接種疫苗。第二、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第三、免疫功能低下者。第四、嚴重先天心臟病及嚴重心肺功能不佳者,建議病情穩定並在專科醫師評估後再考慮接種。

而針對有慢性疾病的民眾,主要是擔心BNT疫苗所產生的罕見副作用,也就是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以至於衍生出若患有慢性心血管疾病或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都不能施打的誤解與恐慌。事實上除了上述四種對象之外,都是應該要盡快施打新冠疫苗的族群,且徐欣健醫師表示,注射疫苗前不須停用血壓藥、血糖藥、胰島素、膽固醇用藥,可持續規律服藥;若為服用抗凝血劑,建議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調整用藥。若是慢性心血管疾病或三高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應持續規律使用陽壓呼吸器改善睡眠品質,提升免疫力,避免增加三高風險。

綜觀以上醫師說明,希望可解除一般慢性疾病的患者疑慮,安心規律服藥並接受新冠疫苗注射,如真有疑慮,可進一步詢問專科醫師,達到防疫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