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護壓力沈重 應學如何紓壓
「父親一天到晚懷疑錢被偷,症狀發作時,拿刀砍人。如果打電話請警察來幫忙處理,鄰居又會指指點點,批評子女不孝!」許多長期照顧生病長者的人,承受沈重壓力,常讓人喘不過氣來。
 
長期照護專業協會指出,慢性病長期照顧者承受著沈重壓力,對於身、心都造成嚴重威脅。以精神疾病為例,曾有研究顯示,一半以上的病患家屬,因過度擔心患者病情,而導致自身出現心理問題,如焦慮、失眠、頭痛、易怒及憂鬱等,甚至必須就醫。
 
另外,超過三成的家屬覺得,自己的社交活動及休閒時間,受到罹患精神病的家人而受到限制。另外,兩成五家屬因受到患者的攻擊,以及患者出現幻聽妄想及混亂症狀,而飽受煎熬,自覺求助無門。
 
以失智症患者為例,許多為人子女者常覺無法解決及面對,很難在孝道與醫療照顧之間取得平衡點。華人傳統文化,以及鄰居親友的隨口批評,可能更加深照顧者的內心痛苦。
 
長期照護專業協會強調,慢性病患的長期照顧,其實是一件非常專業的工作。以精神病患照護為例,照顧者需了解患者的內心需求,並學習如何安撫與勸導。
 
最重要的是,病患家屬也必須學習紓解自身壓力的技巧,懂得利用各種社會支持福利系統的協助,或是參加相關病友家屬團體,從中獲得鼓勵打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指出,如果連自己都撐不下去,那病人的情況只會更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