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儘量維持「左右對稱」 可幫助減少關節、肌肉問題

若無受過明顯外傷,卻發現即使不斷按摩疼痛部位,也只能暫時舒緩狀況時,就需要找出最根本的問題所在,而無法藉由肉眼確認的姿勢問題,則可透過運動察覺。

人類的活動有其「慣性」,這也造就每個人光是走路姿勢就千奇百種。不過,經年累月養成的生活習慣,可能讓某部分的關節受力或肌肉發力不均,進而演變成疼痛,甚至導致疾病。

身體某部位反覆疼痛? 治標先治本,先找出主因

不少人都有下列煩惱,肩膀僵硬、膝蓋關節疼痛、轉動腰部時會覺得不適等,奇怪的是,雖然已前往骨科診所治療或做過按摩,疼痛卻常會復發,或是出現「同一個患處又受傷」等問題。

為什麼疼痛會再次復發呢?這是因為身體最根本的問題並未改善。身體若出現些微的歪斜,經年累月後就會加深其影響,引發各種不適症狀。當然,因為人類並非機器人,不論是誰的身體都一定會出現左右的差距,加上身體的活動也有個人習慣,身體的不對稱常出現於不自覺間,只是這些差距一旦超出身體的容忍範圍,就可能導致疼痛,甚至惡化成活動時的障礙。

要解決這些問題,「左右對稱」是最重要的一點,因為身體的構造並沒有一定的規律及基準,故須先了解自己身體的特徵(習慣)才能找出解決之道。

藉由運動過程發現問題 進而調整習慣姿勢

身體左右不對稱的主要原因有三種:(1)關節的活動、(2)肌肉機能、(3)姿勢動作,這些因素互相影響,導致膝蓋彎向內側、歪至外側或肩膀晃動等症狀出現,不過就算仔細觀察鏡子中的自己,也不一定能找出身體微妙的差距,此時,可藉由運動時的姿勢來判斷。

以高爾夫球來舉例,若是發現揮桿動作總是有問題,可能是瞄球時左右重心不對稱所造成,藉由學習該運動能同步調整不良姿勢。

多做伸展運動 協助改善姿勢造成的不適感

人體不可能達到左右完全對稱,只要掌握自己的習慣,並維持在理想範圍,不要過度歪斜即可。例如常因久坐辦公桌而導致單側肩膀僵硬、單側膝蓋或腰部曾受過傷者,建議可確實運動,調整包含肌肉、關節,以及與這些部位有關的筋膜活動,進而改善重心等等。

若無受過明顯外傷,卻發現即使不斷按摩疼痛部位,也只能暫時舒緩狀況時,就需要找出最根本的問題所在,而無法藉由肉眼確認的姿勢問題,則可透過運動察覺。

民眾平時也可藉由在家施作伸展運動協助改善姿勢問題,若持續感受到不適感,就需諮詢專家意見,並評估關節可動範圍,接受步行等檢查。

《資料來源》

三枝 剛 物理治療師

都立大Physio Care&Conditioning代表。

負責雜誌、電視節目等媒體的肩膀痠痛、腰痛特集監修作業。

從「關節內」、「關節外」、「姿勢、動作」等處找出問題的根本原因,並透過徒手治療、運動療法等協助復健、改善,獲得好評。為物理治療師(PT)、美國國家運動員教練員協會的運動教練員(NATA-ATC)。

(文章授權提供/ALBA高爾夫雜誌)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