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不舉? 戴呼吸器可一兼二顧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李香瑩醫師表示,睡眠障礙為引發性功能障礙的因素之一

近期社群平台PTT有網友PO文指出,另一半因為不舉求醫而同時診斷出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因而引發更多網友熱議,殊不知眾多婚姻殺手中打鼾、記性差、床上表現等都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

睡眠被認為是飲食與運動之外「健康的第三大支柱」,研究證實,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礙會多方面的影響健康與情緒,因此良好的睡眠品質是身體健康和幸福的必要條件。

最常見的睡眠障礙―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不只會影響健康、更會影響性福。美國性醫學雜誌一項隨機臨床試驗的研究發現,69%被診斷患有OSA的男性參與者也患有性功能障礙。研究指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會誘發一系列神經、激素和血管調節異常或其他幾種機制,增加勃起功能障礙(ED)的風險,且會降低性生活品質,同時也會性慾和親密感降低。

臨床發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服用藍色小藥丸等壯陽藥物治療性功能障礙,會使症狀進一步惡化,甚至引發更多副作用。臨床研究發現,睡眠品質和健康有絕對關聯。如果睡眠品質不好包括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增加勃起功能障礙和泌尿疾病的發生。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李香瑩醫師建議,睡眠障礙為引發性功能障礙的因素之一,對於性功能障礙的患者,必須要注意是否同時患有睡眠障礙並積極治療或矯正,以便為患者提供整體健康的最佳照護。

德國RoMed臨床中心呼吸內科也針對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的男性,持續使用正壓呼吸器後的長期變化作觀察,研究指出長期使用正(陽)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CPAP)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同時改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和中重度勃起或性功能障礙男性的性功能,可有效提高性能力和生活品質。也建議擁有相同困擾的民眾,積極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可重獲性福生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