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來了!就是要進補 「低熱量養生湯」食譜公開

「當歸生薑養生湯」圖: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提供

立冬即將到來,到了這天,表示冬季來臨,氣溫要開始變冷,許多人習慣隨著節氣變化飲食,天冷了就喜歡吃鍋、想來碗熱湯暖胃,卻又擔心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的熱量,造成身體負擔。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團隊推出應景健康食譜「當歸生薑養生湯」,教導大家運用高麗菜捲、新鮮菇類與高麗菜苗、小白菜、玉米筍,以及生薑、當歸、黃耆、枸杞等食材,用低油、低鈉又高纖的簡單方式,烹煮出美味又養生的補湯,讓民眾吃得健康均衡、無負擔。

「當歸生薑養生湯」 做法大公開

現代人普遍因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均衡,尤其上班族長期待在冷氣房而導致體質偏虛寒。花蓮慈院徐彰怡營養師表示,這道「當歸生薑養生湯」源自於中醫經典食療方,也就是東漢名醫張仲景在《金匱要略》裡記載的當歸生薑羊肉湯,再結合友善素食的做法,利用自製的高麗菜捲取代葷食,不僅營養價值高,也十分美味。

用糙米飯、燙熟的杏鮑菇和毛豆仁、板豆腐,加上少許的白胡椒粉及鹽調味,放入繳打機打成泥狀,再舀取適當的量放上已川燙過、去粗梗的高麗菜葉,將葉片捲起內餡,並以水蓮綑綁,簡單好看的高麗菜捲就完成了!為了增添香氣,在熱鍋後倒入少許香油、爆香薑片,加上熱水滾煮過後,就可以放進當歸和黃耆一起熬煮十到十五分鐘,再把事前備好的高麗菜捲和其他蔬菜配料(新鮮菇類、高麗菜苗、小白菜、玉米筍等等)放入煮熟,最後加入枸杞熬煮並放入適量的鹽調味,就大功告成!

養血補氣、富膳食纖維 但腎臟病、高血鉀症者應斟酌

徐彰怡營養師指出,生薑溫中散寒,當歸養血,再添加黃耆補氣、枸杞補肝腎,而蔬菜、菇類使湯品能保留原藥膳溫補作用不至於燥熱,還能滿足人每餐所需的蔬菜量。徐彰怡表示,板豆腐和毛豆仁都是良好的植物性蛋白來源,以內含植物蛋白自製之高麗菜捲取代甘溫大熱的羊肉,能充分提供蛋白質,生肌養肌;糙米是未精製的穀類,不僅供給人體所需的碳水化合物熱量,也含有豐富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又同時具有米飯的黏性,讓內餡更容易製作,是很不錯的餡料選擇。

徐彰怡也提醒,「當歸生薑養生湯」雖然營養又美味,但如果是患有慢性腎臟病或高血鉀症的病友,建議斟酌少量服用。水煮過的蔬菜會釋放鉀離子到湯裡,而腎病患者由於腎臟排鉀功能較差,易造成血液中鉀離子濃度上升,因此不宜大量飲用這類補湯料理,以免不小心攝取過多的鉀離子,引起心律不整等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