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有這3種症狀 恐是心肌心包膜炎 趕快就醫

胸口的不舒服,不代表心臟的不舒服,其實有非常大比例的胸痛、胸悶,都跟心臟是沒有絕對相關性的。

知名網紅關韶文日前接種第二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出現胸悶、心臟抽痛、心悸等不適狀況,緊急送醫之後確診「心包膜炎」,並且當時「心臟酵素」指數從正常的25飆升至6000,經醫院詳細檢查照護,關韶文終於在11/4順利出院。台北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廣祚表示,「心臟酵素」是診斷「心肌炎」的關鍵依據,一旦合併有心包膜炎的症狀,則稱之為「心肌心包膜炎」,民眾施打完疫苗後,應密切留意3大症狀。

檢驗發現心臟酵素升高 不等於心包膜炎

李廣祚表示,「心臟酵素」是多種不同物質的統稱,包含LDH(乳酸脫氫酶)、CK(肌酸激酶)等,存在於心臟肌肉細胞裡,不過卻也發現,這些物質也存在於其他部位的肌肉細胞裡,因此當患者從事劇烈運動,會影響準確性,不過隨著時代演進,目前發現Troponin-I(心肌旋轉蛋白),只分佈在心肌,當心臟受損時才會釋出,且不受其他肌肉疾病影響。

如果檢測出Troponin-I數值異常升高,代表心臟肌肉受到刺激、傷害,例如心肌梗塞、車禍撞擊到胸口,引起心臟撞擊,或是心跳快速心律不整、休克。李廣祚強調,原則上純粹的心包膜炎,並不會引發心臟酵素數值升高。心包膜指的是心臟外圍包覆的一層膜,讓心臟跳動時不會和其他器官摩擦,好比一個塑膠袋裝了水,再將心臟放進袋子,塑膠袋就是所謂的「心包膜」。

李廣祚說明,單純只有心包膜發炎,並不會影響心臟酵素,因此一旦數值升高又合併有心包膜炎的症狀,應稱之為「心肌心包膜炎」,換句話說,若沒有心包膜炎的表現,純粹就是「心肌炎」。

胸悶、喘不過氣、持續5-10分鐘儘速就醫

李廣祚表示,近期門診出現不少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的民眾,除了高燒不退,更出現胸悶、心臟抽痛等副作用。李廣祚強調,胸口的不舒服,不代表心臟的不舒服,其實有非常大比例的胸痛、胸悶,都跟心臟是沒有絕對相關性的。心臟的痛覺是遲鈍的,當心臟出現異常,會感到悶悶的,因此如果患者表示「刺痛」,或者可以用手指頭明確指出「痛點」,以及舉手、轉身、彎腰時會引發的疼痛,其實和心臟的關聯性很小。

民眾在家如何自我檢測,心臟是否真的出問題呢?李廣祚提出三大自我檢測方法,萬一出現以下症狀應就醫:

一:會感到「胸悶」,而不是疼痛。

二:持續時間大概5-10分鐘。

三:如果心臟出現大問題,幾乎都會合併「喘不過氣」的徵狀。例如爬樓梯、小跑步時,會覺得非常不舒服。反之,胸口不舒服時,走路、運動會改善,就不需要太擔心。

就醫急診時,醫院會替患者進行血壓、心跳、體溫檢測,以及心電圖、胸部X光。而心包膜炎在心電圖上會出現變動異常,至於心臟是否損傷或心肌炎,則必須透過抽血驗心臟酵素,才能確診,民眾若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以免耽誤病情,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