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癌研究大突破 國衛院發現細胞護衛因子
癌症蟬聯30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除了外科手術、化療、放療、標靶藥物之外,其實人體自然療癒能力也具有抗癌效果!歷經十年研究,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終於發現了人體本身可以對抗發炎以及癌症生長的細胞護衛因子「5-MTP」。
 
伍焜玉表示,研究團隊進行動物實驗,將「5-MTP」注射在肺癌小鼠身上,每3天打1針,連續52天。結果發現,病鼠的身上的腫瘤縮小了近50%,且轉移部分也明顯獲得改善。
 
「人類身體本身就具有抗癌能力!」伍焜玉表示,早在2002年,那時他在美國就發現,人體內的纖維細胞可以釋放「細胞護衛因子」,抑制癌症細胞Cox-2,但是化學成分一直無法分析破解,以致研究陷入停滯。
 
伍焜玉解釋,當時發現,體內的纖維細胞會釋放抑制Cox-2(環氧化酵素)的一種小分子。臨床顯示,Cox-2一旦過分表現,就會影響嚴重發炎,進而促使腫瘤生長、轉移。
 
為了尋找該分子的正確結構,研究團隊花了許多時間。直到近幾年,篩檢科技日新月異,代謝體儀器敏感度大幅提昇,這才終於找出「細胞護衛因子」的化學結構。
 
除了能夠有效抑制腫瘤成長,及降低癌細胞轉移,動物實驗也發現,「5-MTP」同時也具有消炎以及減低敗血性休克的作用,未來發展可能性相當多。
 
伍焜玉表示,相對於傳統依靠外來藥物消滅癌細胞的醫療模式,未來可望轉向於加強自體抗癌能力,或應用於發展新藥發展治療大腸癌、肺癌、乳癌等癌症。
 
這項研究刊登於最新一期的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刊」,顯示這項研究不僅是醫學上的重大突破,也是台灣研究人才與設備能與國際並駕齊驅的重大指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