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七件事(一)代謝症候群增1.5倍腦中風機會 BMI在正常範圍嗎?

「飲食控制、體重控制,對於中風預防有長久的助益。一旦中風,將來就是二次中風的高危險族群。」

體重過輕或過重中風機率會增加!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陳龍醫師指出,腦中風是國內成年人失能的主因之一,一旦中風患者有三分一無法恢復原來的生活。另外代謝症候群會增加腦中風1.5倍機會,醫師建議可以透過生活習慣、藥物改變,讓體重獲得良好控制,降低未來再發生中風的機會。新光醫院神經科科主任連立明表示,中風的預防有全面性的防治策略,提醒民眾要記得定期做健康檢查及三高量測,減少對於血管的不利因素,降低中風的機會。

腦中風 國內成年人失能的主因之一   

腦中風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連立明主任表示,腦中風是腦血管發生問題,包括腦血管阻塞、腦血管破裂,臨床上可分為缺血性腦中風、出血性腦中風及暫時性腦缺血性三大類,中風後會造成患者生活功能低下等問題。陳龍醫師指出,一旦中風再發生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九倍,中風患者約三分一無法恢復原來的生活,若是青壯年發生中風則有較重的負擔,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體重體制好 中風機率會降低

美國心臟協會(AHA)提出「生活簡單七件事」,強調體重控制的重要性,BMI正常範圍應在18.5至24之間。連立明主任表示,一般來說,體重過重的人易有中風問題,如果是體重較重的人,罹患三高的嚴重度較嚴重,特別是肥胖的人造成心臟負荷過大、血管動脈硬化加速,而體重是中風較不利的因素。

陳龍醫師補充,代謝症候族群發生中風比率是正常人的1.5倍,像是罹患脂肪肝的人其內臟脂肪比體重正常的人來得高,未來血管累積過量脂肪易造成中風。如能將體重控制得好,脂肪肝也會改善,三高獲得較好的控制。

連立明主任進一步指出,一般人所熟知體重過重增加中風的機會,其實體重過輕也會增加中風機會。BMI過於太低的人有發生死亡率升高的現象。陳龍醫師說,體重太輕預後也不佳。

運動維持好體重 預防中風發生

陳龍醫師分享養成規律運動對許多人來說知易行難,運動要持之以恆,才能達到目標。醫師分享找到夥伴激勵非常重要。鼓勵民眾做有氧及無氧運動,每週養成三至四次,每次半小時至四十分鐘達到中強度的運動,除了減重外,還可以降低血脂風險。連立明主任說,如果中風患者行動不變,請家人調整飲食,從清淡飲食來著手。

「飲食控制、體重控制,對於中風預防有長久的助益。一旦中風,將來就是二次中風的高危險族群。」針對中風的病人,連立明主任表示,除了控制三高、飲食控制之外,膽固醇過高者,可用statin類藥物來降低膽固醇,包括降低身體發炎指數、抗小板作用等。若是心臟血管不好未中風者,可降低發生第一次中風機會,如已發生中風者,也可降低下次發生第二次中風機會,對於有冠狀動脈血管或者無心臟冠狀動脈血管但中風者,都可預防中風的發生。

腦中風是生活習慣病 需要全面性防治

在中風預防的指導方面,連立明主任列舉幾大重點,(1)定期健檢、量測三高;(2)慢性病者,如未有副作用請遵從醫囑長期控制慢性病;(3)健康飲食清淡、減少的動物油、增加纖維量;(4)每週規律運動(5)戒菸、戒酒、穩定情緒,避免工作壓力過大、冬天不過早出門、便祕等危險因子是全面性的防治策略。

「有一次中風,不代表以後不會再中風,隨時保持警覺狀況,有問題尋求專業醫師諮詢。」陳龍醫師呼籲,腦中風是生活習慣病,只要透過生活習慣,透過藥物控制,降低未來再發生中風的機會。如有任何中風的現象記得要撥打119,並非是做放血、休息等動作。

如果民眾想要了解更多腦中風的知識,可至腦中風學會官方網站的民眾衛教專區,可獲得相關資訊:https://www.stroke.org.tw/GoWeb2/include/index.php?Page=8-2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