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香龍七三水彩回顧展

在所有繪畫材料中最為大眾所熟悉的媒材,即為「水彩」,因其便利性,孩提時代至高中職均有水彩的課程,但也因『水』不易控制而有「易畫難精,易學難成」的論調,半途而廢者不勝枚舉,水彩畫家鄭香龍卻始終如一,不離不棄!國立國父紀念館為提昇美學生活,將於3月7日至25日在該館中山國家畫廊舉行「鄭香龍七三水彩回顧展」,讓你我驚豔在校所學的水彩如此瑰麗多變!

綜觀其作品,其特色為:用筆豪放流暢、用色豐富不俗、畫面線條生動、大塊賦彩、水份乾濕得宜及重感性而不重寫實等。已故水彩畫大師劉其偉曾說:「鄭香龍的作品偏向寫實與寫意之間,用筆簡潔有力、豪放、粗獷、雄偉而渾厚,水分淋漓而不失質量感;構圖嚴謹用色豐富,作畫一氣呵成,有大將之風,在水彩畫壇中獨樹一格。」,亦有論者言鄭香龍作畫是屬於現代的創作法,應用了塞尚的還元原理,把對象簡化而變化為「塊」狀,寬闊廣大的筆觸,呈現著濃厚的「現代感」。

該展為鄭香龍73年人生歲月的生活體驗及創作軌跡,來自於其腳踏土地的真情,亦為情景交融及意境脫俗的最佳展現。該展以「時間」分,有剛由學校畢業的習作、青壯年的作品及最近四、五年的創作;以「題材」分,有風景、靜物及人物或動物;以「內容」分,有世界各地的風土民情,總計90餘幅作品。

畫家鄭香龍回憶道:「自己到1968年後,投入大量時間,鑽研水彩創作,讀書研究名作,到處旅遊寫生,發現水彩畫最難的部份就是水份控制,關係著畫作的成敗。加上畫畫要有心情、有時間、有題材、有靈感幾個條件」。近代大師張大千:「國畫,用筆難用墨更難,用水最難」,亦呼應鄭香龍該體悟。鄭香龍強調畫畫要有「心情」及「靈感」,始能表現出「真生活、真胸懷、真感情、情景合一及物我兩忘」的佳構。

「鄭香龍七三水彩回顧展」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轉545、54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