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婦上腹悶痛 竟發現芒果大腎上腺血管瘤

「腎上腺血管瘤」是非常罕見的腎上腺良性腫瘤,全世界目前只有約60例的病例報告。

60歲的蔡女士患有輕微的高血壓和糖尿病,服藥多年控制穩定。近日她因上腹悶脹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側腎臟上緣有一顆10公分的大腫瘤,醫療團隊擔心惡性可能,將她轉介給泌尿科游智欽醫師。透過腹腔鏡手術,芒果般大的腫瘤連同腎上腺一同摘除,進一步化驗,發現是極罕見的「良性腎上腺血管瘤」,蔡女士術後三天平安出院,恢復順利,定期回診追蹤。

為良性腫瘤 仍有可能造成內出血危及生命

「腎上腺血管瘤」是非常罕見的腎上腺良性腫瘤,全世界目前只有約60例的病例報告。游智欽醫師指出,這類腫瘤是血管增生所致,發生原因不明,但因為是良性腫瘤,所以不會有轉移問題。但在蔡女士的案例中,她的腫瘤有10公分大,且血管豐富,如果不慎跌倒造成血管瘤破裂,可能導致嚴重內出血,危及生命。

依腫瘤型態症狀不同 超過4公分建議手術

一般來說,腎上腺的腫瘤有功能性腫瘤、非功能性腫瘤之分。功能性腫瘤常見有原發性醛固酮症、庫欣氏症、嗜鉻細胞瘤患者,易見高血壓、低血鉀、水牛肩、月亮臉等症狀;而非功能性腫瘤則無特殊症狀,以2、3公分較常見,若大小超過4公分就會建議手術,並評估惡性或轉移的可能,因此像蔡女士般大到10公分的良性腫瘤極為少見。

腎上腺摘除恐影響血壓 服藥穩定

蔡女士來到門診後,游智欽醫師先會診新陳代謝科,確定腎上腺素等數值都正常,再安排電腦斷層,確定腫瘤沒有侵犯周圍器官後,再進行手術取出腫瘤。游智欽醫師說明,位於兩側腎臟上緣的腎上腺主要分泌醛固酮、腎上腺皮質醇、腎上腺素等重要激素,用以維持人體水分鹽分的平衡和血壓穩定,而蔡女士在手術中連同左側腎上腺一同摘除,所以術後曾出現暫時性的血壓下降,服藥後已穩定,日後,另一側的腎上腺將能取代摘除的腎上腺,穩定血壓。

游智欽醫師表示,腎上腺腫瘤不易察覺,多在超音波健檢或電腦斷層檢查時意外發現,但透過完善的術前評估,巨大腫瘤還是可以透過微創手術切除,所以民眾無須太過擔憂,也勿諱疾忌醫,只要有不舒服就應及早就醫,配合檢查與治療,才能擁有健康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