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80萬人B肝帶原且無症狀 若長期發炎恐變肝癌

台灣自1986年後的新生兒都納入疫苗接種計畫,因此超過35歲是帶原者數目的分水嶺,目前約有180萬名的B肝帶原者,且高達多數人無病徵也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

肝癌是國人第二大癌症死因,每天約有15人因B型肝炎導致肝癌而失去性命,且在肝癌患者當中有高達70%的人是B肝,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雖然自1986年起,新生兒已全面接種B肝疫苗,但35歲以上中壯年和老年族群,是沒有接種疫苗的,因此目前台灣還有約180萬「B肝帶原者」,肝癌預防仍然迫切。

Q:B肝帶原與慢性B肝代表什麼?

台大醫院內科醫師蘇東弘表示,當HBV病毒進入肝臟細胞長存,就會成為B肝表面抗原帶原者,代表這時候肝臟還沒有發炎,但其中約40%會有肝臟發炎而形成慢性的B型肝炎。B肝的傳染途徑主要為血液或體液接觸,台灣自1986年後的新生兒都納入疫苗接種計畫,因此超過35歲是帶原者數目的分水嶺,目前約有180萬名的B肝帶原者,且高達多數人無病徵也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

儘管已經接種疫苗的人,常接觸體液或血液者仍有可能是高危險群,例如血液透析病人、器官移植病人、免疫不全者、多重性伴侶、注射藥癮者、同住者和性伴侶為帶原者、身心發展遲緩收容機構之住民與工作者,可能接觸血液之醫療衛生等工作者等。

Q:就算有慢性B肝,只要肝指數正常,而身體沒有不適就代表沒事?

不是!蘇東弘說明,慢性B肝的嚴重程度不是只看肝指數ALT或症狀,而與HBV DNA(病毒)量、發炎狀況,及肝臟纖維化或壞死情形密切相關,建議病友應積極回診追蹤病情,並向主治醫師確認自己的病況和用藥需求。

Q:就算有慢性B肝,只要醫師沒開藥就代表沒事?

不是!蘇東弘表示,慢性B肝是否須用藥,與病毒活躍程度和肝臟保護需求相關,與「症狀沒有直接關聯」,醫師用藥會考量健保給付規範,引此建議病友應積極回診追蹤病情,並向主治醫師確認自己的用藥需求和給付資格;必要時可考慮自費用藥。

Q:定期做超音波檢查,慢性B肝就不會發展成肝癌?

不是!蘇東弘指出,超音波檢查的目的在於及早發現肝癌,檢查本身不會增加或減少肝癌發生風險,慢性B肝達到功能性治癒(HBV DNA和HBsAg都偵測不到,anti-HBs抗體生成,肝指數ALT恢復正常),肝癌風險才會明顯下降;但即使功能性治癒,病毒也可能再活化,因此仍需維持定期超音波檢查和其他追蹤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