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 醫籲:關節卡卡疼痛是警訊

一名85歲的郭姓老翁(化名),平常熱愛打高爾夫球,三天兩頭就會找朋友一起去,但最近發現只要一用力揮桿,膝蓋就會疼痛不適,讓愛打球的他不得不降低打球頻率,乖乖待在家休息。最近情況非但沒有改善,反而越發疼痛,甚至行走都出現困難,只好到醫院骨科檢查,發現是左膝蓋內側軟骨長期嚴重磨損導致疼痛,再拖延下去可能要坐輪椅。經醫師採用「機器手臂膝關節置換術」治療後,現在又可以上球場與好友同樂!

退化性關節炎並非老人專利 年輕人亦須警惕

骨科診所院長吳濬哲醫師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灣大約有350萬人深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膝關節的退化問題,65歲以上長者罹患比例更高達74%。另外臨床發現退化性關節炎有年輕化趨勢,主要是因為過度使用膝蓋導致受傷、肥胖、缺乏運動或基因遺傳等因素,讓關節軟骨磨損的時間提早到二、三十歲,導致人未老關節先衰的問題。

吳濬哲醫師說明,由於退化性關節炎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初期只會覺得關節處卡卡,通常都是在關節難以伸曲或有下床困難時,才會前往醫院求診,當骨科醫師檢查後,發現膝關節多半已經是嚴重磨損及退化。

多模式治療 助患者不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

吳濬哲醫師指出,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初期會先建議患者使用止痛藥、注射PRP或打玻尿酸改善症狀,但若狀況沒有改善,可能就會評估採用膝關節置換手術進行治療。

吳濬哲醫師進一步說明,關節置換手術治療目前有分「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與「機器手臂膝關節置換」二種,由於退化性關節炎多半以老年人為主,使用傳統的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容易因傷口較大且復原期較長,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目前針對軟骨嚴重磨損患者,會建議使用機器手臂膝關節置換術,藉由術前電腦斷層掃描、術中再由導航系統、機器手臂及3D即時動態影像輔助,只需移除部分磨損關節,因此除了傷口小,也能減少不必要的組織傷害,保留韌帶與神經部位,藉此縮短復原時間,術後當天患者就能行動自如。

運動應量力而為 關節疼痛盡早就醫診治

吳濬哲醫師提醒民眾,平時運動除了量力而為、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外,還應搭配適度的休息來保護膝蓋,一旦出現關節疼痛或無法行走的症狀時,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諮詢及診斷,以利及早治療,才能遠離相關疾病之苦。

骨科診所院長吳濬哲醫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當出現關節疼痛或無法行走時,盡快至診間檢查,以利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