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面臨網路霸凌 調查:僅2成願意求助師長

當兒少面對網路社交焦慮或是網路排擠時,師長或家長應協助兒少理解及承認並接納對於部分人與自己不合,並非與每個人都得處得來才是最好的方法。

現代兒少生活已脫離不了網路,隨著使用網路時間倍增,網路霸凌議題也備受重視!根據兒盟最新調查,近8成兒少認為網路霸凌情形嚴重,但卻僅有2成被霸凌者願意求助師長;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最令人擔憂的是,調查中也發現有4成8兒少遭遇霸凌時會感到慌張焦慮,更有逾2成兒少因被霸凌緣故,因此想傷害自己。

受新冠疫情影響 提升兒少使用網路時間

面對兒少霸凌事件逐漸從傳統校園逐漸延伸至網路,白麗芳執行長指出,根據兒盟最新調查顯示,因應COVID-19疫情影響,使得兒少每週網路使用時間快速上升,社交活動也從實體轉為網路,其中逾2成兒少曾經歷過網路霸凌,等於平均每5名兒少就有超過1個是網路霸凌受害者,其中又以被同學跟朋友網路霸凌比例最高。

多數被霸凌兒少不願求助 只因認為講了沒用

白麗芳執行長說明,這些霸凌都樣態包括占逾6成因被某些人莫名攻擊或指責、5成則是收到某人傳送給我激烈批評的訊息或留言,以及4成5曾被被某人在網路上散播傷害我的不實指控或謠言等因素,其中多數被霸凌的兒少認為即使與師長求助,擔心講了沒用,或越處理越糟,甚至有部分兒少認為自己就可以解決霸凌問題。

幫助被霸凌兒少 從學習正確觀念開始

事實上,當兒少面對網路社交焦慮或是網路排擠時,師長或家長應協助兒少理解及承認並接納對於部分人與自己不合,並非與每個人都得處得來才是最好的方法。白麗芳執行長強調,兒少可學習控制使用查看社群媒體的時間或減少使用網路的習慣,降低網路社交焦慮,並透過練習正念幫助自己心情平復,迎接生活中的各種挑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