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傷口 應保持清潔衛生
燒燙傷後,皮膚會較為脆弱,尤其是在燙傷後的恢復過程中,處理一定要特別謹慎,否則可能會造成傷口惡化甚至感染;嘉基醫院護理師陳碧霜表示,燒燙傷傷口比起一般疾病傷口,復健時間會較長,即使出院後,患者仍需耐心且妥善照顧好傷口,才能提升復原效果。
 
燒燙傷傷口如未完全癒合,應保持清潔衛生,且需將敷料保持乾燥;陳碧霜說,尤其患者在洗澡時,為避免傷口敷料處用濕而引起感染,最好可採用擦拭的方式來清洗身體。
 
另外,如果是已癒合傷口,除了注意皮膚的清潔,每天最少要以中性肥皂或沐浴乳等清潔一次,全面性將傷口清潔乾淨,且為減少皮膚發癢甚至受傷的現象出現,清潔時應避免水溫過高,透過柔軟、乾淨且吸水性佳的毛巾輕輕擦拭,才能有效減少皮膚再次傷害。
 
傷口護理的完善,主要是能阻止感染的發生,患者平時應多觀察傷口變化,包括是否有紅、腫、熱、痛甚至異常的分泌物出現等情形,都要特別留意,必要時一定要立即就醫治療,避免傷口惡化;陳碧霜說,良好的傷口護理以及配合復健運動都是非常重要的,患者只要耐心照顧,一定可以盡快復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