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中藥雙寶 聽過牛樟芝,另一寶是什麼?

台灣醫療在國際享有盛名,除了西醫之外,中醫研究也行之有年,尤其台灣又有特有中藥材,相較他國來說更有發展優勢,固一向被視為重點研發項目。台灣特有中藥材內最知名的當非「牛樟芝」莫屬,但多數人都不知道,汽化金在2002年就已列入經濟部新藥發展計劃了,比牛樟芝的新藥計畫更早了幾年。

黃金也有療效? 《本草綱目》記載歷史悠久

《本草綱目》中,李時珍將礦物藥分為金、玉、石、鹵四類,其中金雖位於金石部之首,但在中藥材中仍相較冷門,唯近年來出現各類型金箔食品,食用黃金的效用才多被提起。

中醫把金分為「生金」與「熟金」,沒有精煉過有參雜著礦層各種重金屬的「生金」是有毒性、忌入藥,必須經過提煉去除雜礦將黃金純度提高的「熟金」才有著高含金量與高穩定性,才能做為中藥有著鎮定安神、堅筋骨、解爛瘡等功效。

針對礦物中藥材的加工技術新突破,醫用金屬材料研發公司創辦人唐上文解釋,汽化金是透過氬離子在真空環境中撞擊純金金塊(金靶),使黃金汽化為原子態的金顆粒,隨著撞擊的速度與沉積方向不同,產物可分為「汽化式奈米金顆粒」及「汽化式金箔」兩種。汽化式金箔可應用在食品與傷口敷料等醫材領域,從2002年起陸續取得台灣、歐盟、美國等食品添物加許可證及TFDA醫材認證而汽化金顆粒活性極大,早先多研究於將毒性高的一氧化碳轉換成二氧化碳等此類觸媒轉換應用上,因其純度極高更適合醫藥的發展,目前毒理與藥理已完成動物性試驗,正進一步朝往賦形劑、API及新藥領域發展。

▲汽化金最具代表性的研究之一,即為證實可加速酒的發酵反應、增添風味以及舒緩宿醉症狀,同時動物實驗數據也指出,其可減少酒精引起的肝臟損傷,進而降低酒精性肝炎發生機率。

研究證實汽化金可加速酒精發酵 增風味、解宿醉

汽化金最具代表性的研究之一,即為證實可加速酒的發酵反應、增添風味以及舒緩宿醉症狀,同時動物實驗數據也指出,其可減少酒精引起的肝臟損傷,進而降低酒精性肝炎發生機率。

唐創辦人說明,中藥材多利用酒精萃取,例如常見之枸杞酒、人參酒,酒精可協助加速萃出中藥材內有效成分,有時甚至比直接食用中藥材來的有成效,而加入汽化金共同作用則能「維持酒萃好處但是降低飲酒壞處」。

汽化金結合牛樟芝 學者:期能放大成效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化學製藥研究前所副所長鐘玉山長年鑽研台灣新藥,尤其專精中藥材領域中之植物藥學。

鐘玉山博士對此表示,生技中心過去十餘年將「牛樟芝」及「汽化金」用於抗癌研究,兩者都有不錯成績,而實驗時提取牛樟芝成分多用高濃度酒精,再加上牛樟芝本身也有解酒功效,因此當發現汽化金能影響酒精作用時,就馬上聯想到將此兩種成分做結合,希望能將兩者效用放大、加成。

▲左起:醫用金屬材料研發公司創辦人唐上文、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化學製藥研究所前副所長鐘玉山兩人回溯2000年工研院和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帶領發展中藥新藥,而汽化金、牛樟芝就是在這政策下誕生的。

中藥材科學化大有可為 研究資源、人力成難題

鐘玉山博士強調,多數人對於中藥藥效常有「西藥快、中藥慢」等迷思,事實上以植物藥為例,因其為多成分,於人體治療時是多靶點同步治療,也就是從根本溫和改善體質,跟成分較少、劑量較高的西藥相提並論的話,起跑點是不相同的,「劑量」、「標靶數量」才是造成此迷思的最大原因。

投身台灣新藥發展數十年,鐘玉山博士也分享,植物藥相較發展久的化學藥而言相對年輕,未來發展性高,但研究資源、人力卻略顯不足,期望未來大家能更加瞭解此領域,共同推進相關研究發展。

汽化金最具代表性的研究之一,即為證實可加速酒的發酵反應、增添風味以及舒緩宿醉症狀,同時動物實驗數據也指出,其可減少酒精引起的肝臟損傷,進而降低酒精性肝炎發生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