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創智能肌力訓練場域 助患者找回關節好「膝」力

智慧醫療一直是臺灣努力發展的趨勢,而醫療及科技業跨領域應用是智慧醫療發展的重要歷程。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很多人對上醫院卻步,然而,有些關節損傷病人不得不就醫。對此,高醫附設中和念醫院骨科團隊、經濟部工業局及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在高醫舉行「醫療器材產業技術輔導與推廣計畫」之「臨床場域建置」揭牌典禮,這是國內首創為骨科手術患者之智能肌力訓練,而建置的臨床場域。

智慧醫療器材  完善專業診療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林志隆表示,智慧醫療一直是臺灣努力發展的趨勢,而醫療及科技業跨領域應用是智慧醫療發展的重要歷程,透過醫療專業及科技資訊運算的結合,提供快速、系統化數據,有助於病患更有效率的恢復。

智慧復能計畫  首重病人安全

高醫骨科部主任黃炫迪醫師表示,骨科部開始導入智能關節活動與肌力訓練方案,目標首重在下肢疾患的關節角度訓練與肌力復能,透過機器人感知技術可評估病患肢體關節活動角度與動作能力,主動偵測病患肢體力量,並輔以機器協助引導反饋式供力,病患可透過平板APP軟體及時了解自己的狀態,也可以輕鬆地學習肌力與關節復能。

生理徵象自動偵測儀 隨時掌握病患醫療資訊

小兒暨脊椎骨科周世祥主任表示,透過使用的全無線化生理徵象自動偵測儀與抗菌式敷料,可保護手術病患的安全與傷口照護,讓病患在執行復能計劃時,能同時享有更高規格的照護,降低治療風險;同時,透過疾病別及相關數據統計所建立的完整資料庫,可減少臨床重複作業,減少醫護的負擔,提升醫療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