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泌尿道疾病透過中醫治療 看診不害羞
常見的婦女泌尿道疾病,包括尿失禁、膀胱過動症、間質性膀胱炎以及糖尿病併發的膀胱炎、腦中風後的尿失禁等,導致這些疾病的原因很多,尤其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泌尿道疾病;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游榮聖表示,但除了急性泌尿道感染的患者會見到女性求診,其他婦女泌尿道疾病的女性患者求診卻占少數,提醒女性朋友一旦出現症狀,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就應積極去求診治療,以免引起惡化。
 
以中醫的觀點,婦女泌尿道疾病主要是因中氣不足所導致,可使用藥物且配合針灸治療來舒緩症狀;游榮聖說,透過中醫的治療,過程較為簡單且有效,也較少需要暴露隱私部位等優勢,可提供給多數隱忍自己泌尿道疾病的女性患者另個治療的管道和選擇。
 
在中醫的藥物治療上,像是補中益氣湯最為代表性,如果是頻尿、夜尿、尿急等症狀,較屬氣機不暢,就可透過柴胡疏肝湯來疏理氣機;若是因糖尿病或腦血管疾病所造成的殘尿,則以慢性調養為主的補腎藥治療,修補受損組織並增加膀胱收縮力。
 
在針灸治療上,包括背部的腎俞穴、大腸俞以及腹部的關元穴、氣海穴和足部三陰交穴、太谿穴等三大部位的主要穴位來做治療,透過中醫專長的針灸治療法,有效減緩婦女泌尿道疾病的症狀。
 
游榮聖提醒,女性患者一旦出現相關症狀,就應多注意,必要時就應接受治療,如果一再拖延,很有可能會因抵抗力較弱,甚至引發膀胱炎等疾病,影響生活品質更傷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