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影響免疫力 飲食「安內攘外」怎麼吃?

目前所有研究證據都顯示,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可能會改善免疫功能,增強對季節性的反應流感疫苗接種(模擬病毒感染),減少呼吸道感染的發生率。

讓世界瞬間靜止、聞名喪膽的COVID-19,主要影響呼吸系統,感染後的症狀從類似普通感冒、輕度流感到重症肺炎,可怕的是它會引起體內細胞激素風暴(又稱免疫風暴),讓宿主發生免疫系統出現防禦過當行為。

避免病毒傷害 安內攘外是關鍵

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李佩蓉說明,對人類而言是新的病毒,尚未有天然的免疫力能對抗,才會傳播得如此迅速。面對來勢洶洶的病毒,除了攘外的策略,包括: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行為,更要安內提升自身的免疫力。

「安內」有妙招 健康體位+充足營養不可少

李佩蓉營養師提醒,第一點「維持健康體位,別和病毒過不去」。根據H1N1甲型流感病毒大流行,研究發現肥胖者感染後,對抗病毒的反應力比較延遲和減 弱,罹病後的恢復能力也比較差;還有「足夠的微量營養素,兵力充沛」,是免疫的反應需要細胞增殖,除了攝取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外,更應注意維生素和礦物質,它們也是代謝合成過程中重要的輔助因子,如維生素A維護第一線物理性屏障完整;維生素B群有助腸道屏障功能;維生素C膠原蛋白合成所必需的營養素,保持上皮細胞的完整性。

維持腸道好菌 減少呼吸道感染發生

第三則是「維持腸道好菌和益生菌」,因為腸道菌群異常稱為生態失調,和肥胖及年齡有相關性。目前所有研究證據都顯示,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可能會改善免疫功能,增強對季節性的反應流感疫苗接種(模擬病毒感染),減少呼吸道感染的發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