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妊娠高血壓 孕婦應定期產檢
孕婦在常規產檢時,通常會檢查血壓與尿液中是否含尿糖及蛋白尿,主要是為能檢查出是否有高血壓等危險症狀出現;新樓醫院婦產科醫師曾敬程表示,透過產檢,能早期發現孕婦是否有妊娠高血壓,只要適時的接受治療,就能有效降低母親和胎兒安全的風險,且也能避免胎兒合併症甚至胎死腹中等嚴重情況發生。
 
促使懷孕期間易有高血壓的徵兆,包括子癇前症、子癇症家族史者、肥胖、糖尿病或慢性血管性疾病、腎臟疾病、高齡產婦等孕婦都要多注意,尤其高血壓通常會使孕婦因眼內壓上升造成視網膜剝離,導致有頭痛等症狀出現,嚴重時甚至會內出血、腎衰竭或全身凝血機能變差等。
 
不只是孕婦,胎兒也可能會受到妊娠高血壓影響,致使血流量異常,無法在子宮內獲得足夠的營養,造成生長遲滯,此外也會因氧氣供應不足,導致缺氧;曾敬程進一步說明,胎盤可能會因此早期剝離,必須提前生產,且出現有早產兒合併症的問題,嚴重時可能發生胎死腹中的情況。
 
懷孕期間除了要定期產檢,注意血壓、尿液的變化,也要懂得自我照顧;曾敬程說,像是避免吃太鹹的食物,多吃富高蛋白、高鈣的食物且控制體重,可透過早晚量血壓來自我檢測,如有任何症狀,像頭痛、視力模糊甚至嚴重水腫等症狀,一定要立即就醫,才能有效降低誘發妊娠高血壓的風險,也能減少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