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乳癌,我適合用內視鏡微創手術嗎? 專科醫:2種人不可

張健輝醫師手術照(示意圖)。

43歲的宋小姐偶然間觸摸到自己的右胸有一個硬幣大小的明顯硬塊,前往醫院就後,確診為乳癌第二期,在醫師的建議下,宋小姐先接受化療及標靶治療,待腫瘤縮小後,再以ICG 螢光顯影輔助系統,施行「3D內視鏡微創乳房切除手術」,術後,宋小姐未感到任何疼痛,兩天後即平安出院。

3D內視鏡微創乳癌手術 傷口小、疼痛低、恢復期短

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張健輝醫師指出,近年乳癌手術不斷朝低侵襲、精準化、微創邁進,從傳統大傷口的乳房全切除手術,演變到2D內視鏡微創乳癌手術,現在更發展出3D內視鏡微創乳癌手術,利用內視鏡輔助進行微創乳癌切除手術,可避免傳統手術對外觀及心理所造成的創傷,擁有傷口小、術後減痛、恢復期短、疤痕美觀,以及可於同個傷口完成腋下淋巴結廓清等優點。

3D內視鏡 提升精準度、增加安全性

張健輝醫師進一步說明,使用3D內視鏡與2D內視鏡進行乳癌微創手術的方式大致相同,但相較2D內視鏡,3D內視鏡為立體成像,大幅提升視野的清晰度及細緻度,同時具有景深及可除霧等特點;當醫師在施作剝離動作時,能清楚區辨皮膚、血管及乳腺組織,免除在進行手術時不慎將患者的皮膚弄破,或是為了保護皮膚導致乳腺組織清除不完全的問題,不只精準度再升級、增加安全性,也間接降低了復發風險,手術所需的時間更僅為2D內視鏡的一半。

ICG螢光顯影輔助 提高手術即時性

此外,搭配新型的ICG螢光顯影輔助系統,更可直接於術中注射顯影劑,精準偵測前哨淋巴結的位置,提高手術的即時性及安全性,相較過往於術前以放射性同位素定位,可再省去約1-2個小時的檢測時間。

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 非人人適用

然而,並非每位乳癌患者都適合採用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張健輝醫師表示,若是腫瘤較大、位置表淺者,則可能因癌細胞已侵犯到皮膚或肌肉無法徹底清除,不適合施行,建議患者可與醫師討論後,尋求適切的治療方式。最重要的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發現乳房硬塊應勇敢面對,切勿因害怕而延誤就醫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