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骨質疏鬆了嗎? 專家曝「嚴重後果」:多數跌倒才知道

骨鬆患者相較於一般民眾,更易發生骨折,甚至有失能風險,但若能及早發現且持續治療,骨折機率便會逐漸下降,如自行停藥,骨折機率甚至比治療之前還要再更高。

每年10月20日為世界骨質疏鬆日(World Osteoporosis Day)!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骨質疏鬆症為65歲以上老人常見慢性病的第四名,髖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區第一名。疫情導致民眾待在家中的時間增加,根據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統計調查顯示,65歲以上老人約有30%至50%曾在1年內發生過跌倒事件,一旦發生髖關節骨折,嚴重可能造成未來生活品質降低與失能臥床風險等後果,死亡率更高達約22%。

停經後婦女隱形殺手 嚴重將失能

骨質疏鬆症為骨量減少或骨密度下降,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導致骨骼脆弱,尤其是女性在停經後,因雌性激素分泌急速降低,骨質流失的速度會迅速增加。因為骨質疏鬆導致的骨折中,有6%的民眾會發生髖關節骨折,根據統計,一旦發生髖關節骨折,一年之內女性死亡率達15%,男性死亡率更高達20%,且存活的病患中三分之一從此失去自理生活的能力,需要他人照顧。

跌倒就醫才知骨鬆 遵循醫囑可治療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黃駿豐主任表示,台灣每三位50歲以上的女性中,就有一位罹患骨質疏鬆症,且更有二分之一的機率發生骨折情況,國人雖然對骨鬆普遍認知度高,但對嚴重骨折風險卻無警覺,導致眾多民眾都直到意外跌倒而骨折就醫,才發現已罹患骨質疏鬆症,而嚴重骨折後,更可能導致失能臥床風險,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然而,骨鬆現在治療方式越趨完善,只要遵循醫囑,骨鬆是可以被治療的。

定期骨密度檢查 治療藥物有多種選擇

除了留意自己有沒有駝背、變矮或下背疼痛等症狀外,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至醫院進行骨密度檢查,藉由DXA骨密度檢測(雙能量放射線吸收測量法)確認自己的骨密度。目前骨質疏鬆症的治療藥物有多種選擇,主要分為「對抗骨質流失」與「促進骨質生成」兩大作用,傳統治療骨鬆的藥物多為單一作用,而目前已有同時可對抗骨質流失,又可促進骨質生成的雙機轉藥物,可為罹患嚴重骨質疏鬆症,與因骨鬆骨折住院、希望降低再次骨折風險的患者,提供另一種積極的治療選擇。

骨鬆治療勿中斷 遵循醫囑防骨折

骨鬆患者相較於一般民眾,更易發生骨折,甚至有失能風險,但若能及早發現且持續治療,骨折機率便會逐漸下降,如自行停藥,骨折機率甚至比治療之前還要再更高。

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黃兆山醫師提醒,骨質疏鬆症患者需長期接受藥物治療,若中斷治療,將會導致嚴重後果,保持無發生骨折對於骨質疏鬆症來說是至關重要。此外,有部分的藥物延遲會造成骨質流失骨折風險增加的危害,建議與醫師商討回診時間,或透過視訊門診方式開立藥物,遵循醫囑積極配合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