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包油了嗎? 高危險症狀曝光

多攝取高纖低膽固醇食物,烹飪時應把握低油、低鹽為原則,且養成良好運動習慣與放鬆心情,也要戒除菸酒,才能有遠離冠狀動脈疾病找上門。

心臟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其中又以冠狀動脈疾病最為常見,不僅人數逐年增加,也有逐漸年輕化趨勢。安南醫院心臟內科陳韋廷醫師表示,冠狀動脈阻塞又稱狹心症,也就是俗稱的心包油,主要因心臟供應養分的冠狀動脈,長時間因膽固醇累積,造成不規則粥塊脂肪,導致動脈硬化及堵塞,促使心肌缺氧壞死,因而誘發疾病。

有三高又抽菸 小心冠狀動脈阻塞找上門

冠狀動脈阻塞患者會突然出現胸骨後或心前區的絞痛,且疼上達左肩、臂部及頸部,並伴隨心、頭暈、面色蒼白、煩躁心悸、呼吸短促,甚至暈厥等症狀,包括中老年、有家族病史、抽菸、三高、壓力過大及缺乏運動者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檢查;目前臨床檢查方式,包含運動心電圖、鉈 201心臟灌流掃描及心導管檢查等方式。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降低罹冠狀動脈疾病風險

陳韋廷醫師表示,預防勝於治療,平時除了養成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也應多攝取高纖低膽固醇食物,烹飪時應把握低油、低鹽為原則,且養成良好運動習慣與放鬆心情,也要戒除菸酒,才能有遠離冠狀動脈疾病找上門,但若為確診者且藥物又無法控制時,則可考慮施做心導管手術以控制病情。

藥物難控制冠狀動脈阻塞 可施作心導管手術

以目前成熟的心導管技術上,可利用氣球擴張術及血管支架來置放,尤其塗藥血管支架可收良好治療成效,若應用於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能幫助快速打通堵塞的冠狀動脈,把握黃金時間挽救缺氧的病人心肌不會壞死。陳韋廷醫師表示,有心臟冠狀動脈阻塞患者,平時若發現有胸悶、胸痛及冒冷汗等症狀時,一定要提高警覺,必要時儘速就醫,避免早成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