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會造成汗斑、白斑、蕁麻疹? 皮膚科破解迷思

汗斑是由於皮屑芽孢菌(Malassezia)這種人體表面本來就有的共生黴菌,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大量孳生,進而導致汗斑的症狀。

「醫師,我最近一直流汗,結果發現身體跑出一塊一塊白白的斑塊,我是不是得了白斑?」、 「醫師,我最近蕁麻疹發得很厲害,究竟是為什麼?」天氣炎熱,所以流很多汗造成白斑嗎?還是其實是汗斑呢?蕁麻疹夏天就會發得比較厲害嗎?

輕微汗斑不治療也會改善 保持乾燥透風為上策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表示,汗斑是由於皮屑芽孢菌(Malassezia)這種人體表面本來就有的共生黴菌,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大量孳生,進而導致汗斑的症狀。汗斑正確的疾病名稱為變色糠疹,其症狀包括會在軀幹出現多塊淡白色、暗紅 色或咖啡色的斑塊,患部大多在胸、後背、手臂 、腹部及頸部,常會癢並有些微脫屑。

不過,症狀較輕微的通常沒有治療也會自然改善,但嚴重的會越影響越大片,甚或影響到臉部及美觀部位。因此,保持身體乾燥透風、避免汗水長時間滯留於皮膚、穿著較寬鬆的衣物並於運動後盡快沖洗並擦乾身體,這些原則都能做到就會降低汗斑的發生。

白斑是免疫問題 需要多元化治療

羅陽醫師說明,白斑為自體免疫疾病,也常伴隨其他自體免疫疾病一起出現,包括圓禿、甲狀腺疾病等;病灶特色為界線鮮明的雪白斑塊,為常見的色素疾病。

不過,白斑不是黴菌感染,並不會傳染,但若沒有適當治療,擴展的面積可能會很大,造成病人很大的身心困擾。

而白斑的治療較多元,視影響的體表面積大小,可以選擇外用藥膏、窄波紫外光照射治療、口服免疫抑制劑及近期較熱門的JAK小分子免疫標靶藥來治療。

蕁麻疹如風來去 口服抗組織胺為常見治療方式

至於蕁麻疹又名風疹塊,病灶本身無表皮變化,特徵就是單一病灶會於24小時內自動消失。羅陽醫師解釋,蕁麻疹主要的症狀就是極度搔癢,但更嚴重的是,許多患者會出現血管性水腫的表現,包括嘴唇、眼睛、咽喉等黏膜處會腫起來,甚至會導致呼吸困難,是較危急的急症。

蕁麻疹的標準治療是口服抗組織胺,若控制效果不佳會逐步調整劑量或是使用二線的免疫抑制劑、生物製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