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格林巴利症候群險癱瘓 血漿置換術保命

格林巴利症候群臨床上可能會出現肌肉無力、手腳感覺異常、吞嚥及呼吸困難,該疾病的病程惡化快速,患者可能會在短時間內癱瘓,甚至危及性命。

一名80多歲的陳姓阿嬤近日在家裡突然下肢無力而跌倒撞到頭,家人趕緊送醫,在安排相關檢查後,診斷為罕見「格林巴利症候群」,在接受血漿置換術治療後,肢體力量已漸漸改善,目前持續治療中。

格林巴利症候群 肌肉無力、吞嚥困難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神經內科鄭耕兆醫師指出,格林巴利症候群是急性的周邊神經病變,發生率不高,每年每十萬人約1.65例。臨床上可能會出現肌肉無力、手腳感覺異常、吞嚥及呼吸困難,該疾病的病程惡化快速,患者可能會在短時間內癱瘓,甚至危及性命。

鄭耕兆醫師表示,可能是在感冒或腹瀉等感染之後,引發身體免疫反應產生抗體但卻攻擊病人神經,使得全身神經及肌肉功能急速下降。

兩週前接種AZ疫苗第二劑 因果關係待釐清

另陳阿嬤的家屬表示,大約在兩週前阿嬤有接種AZ疫苗第二劑,之後有聽到阿嬤陸續反應雙腿無力,沒想到緊接著就因下肢不穩而跌倒,院方已通報不良反應,是否有因果關係,將由相關單位進一步釐清。

血漿置換治療  加速肌力恢復

在腎臟科與神經內科醫療團隊的合作下,患者接受血漿置換術治療,腎臟科莊宗芳主任說明,血漿置換術主要是將血漿中有害的抗體使用透析的方式濾出,接著補充新鮮的血漿送入病人體內,有助於患者加速肌力恢復速度,且該適應症有健保給付,患者的負擔相對較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