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泉水不乾淨 水蛭侵入婦人鼻腔
異物入侵鼻腔!一名50多歲婦人與友人至宜蘭南澳地區爬山,途中以山區水龍頭內的水洗臉,不料,水蛭卻鑽至鼻腔。婦人覺得鼻子內有怪東西蠕動著,但卻摸不到,用力擤鼻涕也擤不出來。最後醫師從她鼻中夾出一隻四公分的水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洪元宗指出,水蛭又稱為螞蝗,頭部有吸盤,並有麻醉作用,附著後不容易感覺到,以血為食物,吸血時會分泌唾液,因為唾液中含有抗凝血的物質,使得傷口無法凝固。
 
因此,水蛭寄居在鼻腔,在吸飽血之後,鼻腔傷口仍會持續流血。洪元宗表示,這就是婦人流鼻血的主因,但水蛭取出後,原本不適症狀就立即解除。
 
該名患者兩週前到宜蘭南澳地區爬山遊玩,過程中曾經用山區水,龍頭內的水洗臉,回家後並無明顯異狀。但最近一週卻反覆數次流鼻血,起初出血量不多,不以為意。
 
但後來覺得鼻腔中有異物蠕動感,她用手伸進鼻孔,卻摸不到東西,即使用力擤鼻涕,也擤不出來。就好像異物入侵人體一般的恐懼,她趕緊至醫院就診。
 
洪元宗指出,以鼻鏡發現,疑似有黑色物體在患者深處鼻腔中,配合用鼻腔內視鏡後,發現會動的黑色蟲體,經麻藥噴灑後,順利取出一隻約4公分大的水蛭,取出時還是活,有點恐怖。
 
洪元宗提醒,至郊外旅遊踏青時,在飲水、取水時,務必特別注意。通常水蛭幼蟲生活在水中,如果不慎接觸五官,就可能侵入人體,造成諸多不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