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肌肉骨骼關節疾病 體外震波治療新選擇

林孟廷醫師正在為病人進行體外震波治療。

肌肉骨骼關節疾病出現新的治療選擇,目前已能藉由體外震波能促進組織再生與緩解疼痛。新竹臺大分院復健部林孟廷醫師指出,體外震波屬於高能量機械波,過去用於治療腎臟結石及輸尿管結石,但近年來則被運用於肌肉骨骼的慢性疼痛與退化疾病,主要是藉由刺激受傷組織產生血管新生、促進血液循環、啟動細胞自我修復等功效,並達到止痛效果。

45歲男拉傷肩膀遲遲未好 經震波治療改善症狀

一名45歲男性在搬重物時不慎拉傷肩膀,曾看了中西醫接受電療復健與針灸,但三個月過去仍未好轉,直到赴醫院復健科治療,經安排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確診為肩膀鈣化性肌腱炎。林孟廷醫師表示,患者經建議採以體外震波治療,在三次療程完成後,整體肩膀疼痛下降至僅剩一成,且肩關節活動的角度也進步九成,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接受震波治療前須經完整評估 才能對症下藥

林孟廷醫師解釋,目前震波治療通過美國食藥署(FDA)的適應症包括肩膀鈣化性肌腱炎、網球肘、足底筋膜炎及骨折後癒合不良等,許多臨床研究也證實了震波治療在肩頸肌筋膜疼痛症、膝蓋退化性關節炎、髖關節缺血性壞死與腕隧道症候群的效用,但在接受震波治療前需要醫師完整的評估,透過詳細的病史、以及理學與影像學檢查後精確診斷病灶,並排除包括患部可能有惡性腫瘤、凝血異常、局部感染等不適合接受震波的狀況,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震波治療後續仍得運動訓練 避免再次復發

震波治療不需要打針或手術,因療效佳加上非侵入性,再配合復健更可加速療效,提供患者除了藥物與傳統復健外的新選擇。林孟廷醫師呼籲,想要達到更持久的治療效果,後續仍須接受以疾病為導向的個人化運動訓練、姿勢矯正與肌力強化等,才能真正解決肌肉骨骼的慢性疼痛問題,避免再次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