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不分季節 心血管病患要注意
老年人常聽到的疾病除了老人癡呆之外,最常見的非中風莫屬了,但一般人都認為中風號發於天冷的時候,因為天氣寒冷造成血管的的破裂,進而造成老人家常見的中風。
 
但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因為中風其實是不分季節的,只是較常發生於多天而已。新竹一名七十幾歲的婦人,雖然平時很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但前幾日因出現輕微的中風症狀,卻誤認為是天氣太熱所導致,沒想到午睡起來,右邊手腳無法活動,送醫檢查跟治療後,才發現是腦中風,幸虧在就醫復建之後,婦人已漸漸的恢復原本的活動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內科醫師李怡蓁表示,中風的危險因子很多,包括年齡大於65歲,有中風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律不整、動脈粥狀血管硬化、抽菸、喝酒、少運動等,都是中風危險因子。
 
李怡蓁進一步指出,發生中風症狀的兩小時內到醫院就醫治療,有機會可以接受血栓溶解劑打通血管,減緩中風的後遺症。呼籲屬於中風的高危險群的民眾和其家屬,要是有出現半邊顏面跟肢體的麻木、無力,或出現理解以及說話的障礙,千萬不要輕忽,要立即就治療,才能降低中風帶來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