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變走路搖晃像酒醉 「後位椎弓整形手術」找回好身手

脊椎退化性疾病不僅會造成腰背部疼痛,及下肢神經壓迫的情況,頸椎問題也經常同時伴隨出現

75歲張姓老農常年背部痠痛合併下肢痠麻,醫師多次建議手術治療,但他擔心「術後回不了家」,直到近來病情持續惡化,走路像酒醉搖晃,更出現手部遲鈍及僵硬等問題,就醫檢查才發現竟是頸椎退化病變及多節神經壓迫所致,透過後位椎弓整形手術後,手指及步態終恢復正常。

腰椎不適 4成合併頸椎問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骨科部主治醫師羅達富指出,脊椎退化性疾病不僅會造成腰背部疼痛,及下肢神經壓迫的情況,頸椎問題也經常同時伴隨出現;根據文獻報告發現,腰椎不適的求診病患中,有40%合併有頸椎問題,其中有10%患者的主要症狀是來自頸椎。

後位椎弓整形手術 排除關節活動受限困擾

羅達富醫師說明,一般的頸椎退化及椎間盤問題,多是由前方手術,採取頸椎融合術或人工椎間盤置換治療,但多節神經壓迫,且沒有穩定性障礙的情況下,後位椎弓整形手術是相對簡單且適合的治療方式。

以老農為例,術中透過將神經後方的椎弓截斷,增加神經管通道來減除神經壓迫,再用骨板固定被截斷的弓椎,確保神經通道不再窄縮,相較於傳統前位手術,後位椎弓整形手術除了減少氣管及食道的併發症出現,更沒有關節活動受限的問題,術後通常保護頸部約4到6周即可。

長期姿勢不良  盡快就醫把握治療黃金期

羅達富醫師提醒,隨著生活型態改變,以往因負重工作造成的腰椎問題依然存在,但愈來愈多人因室內工作時姿勢不良,或頻繁使用電子產品,使得頸椎問題有日益增長趨勢,使得頸部及腰部症狀可能同時出現,建議若是治療效果不佳,或症狀久而未癒,務必找專科醫師鑑別判斷,以免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