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新冠夾擊,流感疫苗+多合一疫苗,爸媽更安心!

紀主任建議新手爸媽們,與醫師討論後,可自費選擇多合一疫苗,也就是結合五合一、B型肝炎疫苗,讓寶寶少打一針,不僅減少於醫療院所暴露染疫的風險,有些家長也不用特地請假帶寶寶接種疫苗,相對來說,更省時和方便。

隨著秋冬季節到來,今年國人恐面臨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雙重夾擊。對此,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紀鑫提醒,若家中有6個月的寶寶,應盡早施打流感疫苗,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嚴重併發症。且若家長擔心6個月嬰兒接種疫苗較多,可選擇多合一疫苗,讓寶寶少打一針,有效縮短醫院停留時間,家長可以更安心。

流感、新冠難區分 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嚴重併發症

紀主任表示,嬰幼兒感染流感與新冠肺炎的初期症狀相似,皆有發燒、咳嗽、流鼻水、腸胃不適等症狀,新冠肺炎則部分容易出現腹瀉,並且潛伏期較長,約1-14天,提醒家長不可大意。

目前雖然嬰幼兒無法接種新冠疫苗,然而,完整施打流感疫苗,可降低嬰幼兒因流感引起的住院率達7成,對6-12個月嬰兒預防流感效果也有8成 。因此提醒家長,務必帶寶寶接種流感疫苗,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嚴重併發症。除此之外,接種流感疫苗可有效降低流感感染風險,萬一確診新冠肺炎,也可幫助醫師在臨床上鑑別流感與新冠肺炎。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紀鑫

滿6個月要打很多疫苗怎麼辦?多合一疫苗好處多多

6個月的寶寶,除了常規五合一疫苗加B型肝炎疫苗,流感季期間,還要加打流感疫苗。紀主任分享,有些家長聽聞後,馬上面有難色,抱怨寶寶打一針都受不了,很難想像一次要挨三針。

對此,紀主任建議新手爸媽們,與醫師討論後,可自費選擇多合一疫苗,也就是結合五合一、B型肝炎疫苗,讓寶寶少打一針,不僅減少於醫療院所暴露染疫的風險,有些家長也不用特地請假帶寶寶接種疫苗,相對來說,更省時和方便。

秋冬病毒蠢蠢欲動 嬰幼兒疫苗打好打滿

紀主任指出,以往每年約有25~30%嬰幼兒接種流感疫苗,但去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接種比例降至18%。因此他呼籲,秋冬本來就是嬰幼兒求診高峰期,今年面對新冠肺炎與流感雙重夾擊,醫院都有提供配套措施,例如馬偕紀念醫院單獨成立寶寶疫苗接種區,讓家長可以放心前往,並且現在有多合一疫苗可以選擇,家長更應帶寶寶按時施打疫苗,才能建立完整保護力。

MAT-TW-2101206-1.0-09/202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