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只有性行為會感染? 衛教友善診所傳遞正確觀念

前副總統、中央研究院陳建仁院士呼籲全台醫謢人員共同響應HPV衛教友善就診理念

不論男女,人一生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的機率高達80%,且約5%癌症與HPV感染有關。為降低HPV對民眾健康的危害,2020年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共同開辦「HPV 衛教友善診所」計畫,呼籲診所秉持「專業度、溝通力、同理心」,提供民眾友善的HPV衛教諮詢。

HPV錯誤迷思多 HPV衛教友善診所傳達正確觀念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即使現今醫療資訊豐富,但許多人對HPV仍有錯誤迷思,根據調查有近三成民眾認為只有性行為才會感染HPV,其中逾五成覺得HPV是很私密的話題,甚至不願意和另一半討論。有鑑於在諮詢時,通常會有猶豫、怕被貼標籤的心結,因此,透過HPV衛教友善診所的推動,打造專業度、溝通力、同理心兼具的HPV衛教諮詢環境,讓民眾獲得最被同理且友善的就診體驗,並能正確理解HPV預防重要性。

專業衛教諮詢 解決心中疑難雜症

知名作家御姊愛表示,當初被診斷出HPV子宮頸癌前期病變時,我的醫師非常完整說明HPV有多普遍、常見、而且早發現早治療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同時也在紙上寫下HPV相關衛教資訊,並再三說明:即使只有一次性行為,都有可能感染HPV。透過這方式讓我內心比較舒坦,也感受到醫師對於HPV的了解很多、掌控度很高,因此更願意信任並配合醫師治療。

HPV相關頭頸癌發生率攀升 兩性都須留意

長期重複感染HPV不僅可能會導致子宮頸癌、頭頸癌、肛門癌、外陰癌及陰道癌等癌症。台灣疫苗推動協會黃玉成理事長指出,根據美國最新資料,口咽癌已超越子宮頸癌成為最常見的HPV相關癌症,而在台灣,與HPV相關的頭頸癌發生率也正逐年快速攀升;男性口咽癌患者中就有32.3%是由HPV感染所引發,而女性患者中甚至100%都是和HPV感染有關,罹患頭頸癌的相對風險更大。

事實上,病毒引起的癌症只要能夠抑制病毒感染,就有機會免於癌症威脅。除了做好安全性行為、女性定期抹片檢查外,黃玉成理事長建議,男女皆可依醫囑接種HPV疫苗,積極預防HPV。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