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疼痛難耐險失能 生物製劑助新生

30歲的玉英(化名)是名行政秘書,常需長久坐於辦公桌前工作,一年前下背突然出現疼痛,原以為是坐姿不良導致腰痠背痛,進而調整坐姿及更換背墊,但病症卻無改善,反而日益嚴重,甚至到無法自行下床、行動需要靠輪椅代步,嚴重影響玉英的工作及生活,最後男友帶她到過敏風濕免疫科就診,最終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玉英開始積極配合醫師治療,接受第一線藥物治療和定期追蹤半年後,發炎症狀還是無法完全緩解,和醫師討論後,接受健保給付生物製劑治療,三個月後病情獲得穩定控制,生活品質也漸漸恢復常軌,與男友過著開心幸福的日子。

僵直性脊椎炎共病多 患者應提高警覺

衛福部桃園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王淳峻主任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好發位置多以下背處為主,容易發作在下半夜或是清晨的時候,造成患者痛到早上起床都有困難,下背痛疼痛維持至少三個月以上,若無妥善治療就會造成脊椎嚴重沾黏僵硬,就會像竹竿一樣直直的無法彎曲,因此又稱為「竹竿病」。另外,下背痛又可分為「機械性下背痛」及「發炎性下背痛」。機械性下背痛患者只要多休息,疼痛就能漸漸獲得緩解;發炎性下背痛則需要伸展活動幾分鐘,疼痛才會有所舒緩,而發炎性下背痛最典型的疾病就是僵直性脊椎炎。

王淳峻醫師說明,僵直性脊椎炎是屬於全身性發炎疾病,除了造成下背疼痛外,還會侵犯其他器官,伴隨其他共病的發生,最常見的就是虹彩炎、發炎性腸道疾病、乾癬性關節炎等症狀。醫師呼籲患者若反覆發生以上症狀及出現下背痛時,患者應提高警覺,及早至過敏免疫風濕科檢查。

藥物治療三個月未達緩解 可評估使用生物製劑介入治療

王淳峻醫師說,目前臨床上診斷除了臨床上的表現,還會進行抽血檢驗看HLA-B27是否有呈現陽性反應、紅血球沉降速率(ESR)及C反應蛋白(CRP)發炎指數,再佐以X光片檢查兩側薦腸關節的發炎等情況,透過這些詳細的綜合評估,可準確診斷患者是否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王淳峻醫師說明,目前第一線治療藥物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再搭配免疫調節劑來控制病情,若治療效果不佳,則可使用生物製劑來進行治療,可讓病情獲得大幅改善。另外對於孕婦及需要哺乳的患者,現在也有適合的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可使用,患者可與醫師多溝通討論。

患者施打新冠疫苗前 應與醫師溝通用藥

王淳峻醫師提醒,對於正在治療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唯有配合醫囑、積極治療及定期追蹤服藥,並維持適宜的伸展運動,才能避免病情的惡化。另外,目前正處於Covid-19疫情時期,各國風濕醫學會也都呼籲患者施打疫苗前,應與醫師溝通討論用藥調整,再規劃適合的接種時間,及早增強自身防護力。

王淳峻醫師提醒,唯有配合醫囑、積極治療及定期追蹤服藥,才能避免病情的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