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骨折風險、難防骨質疏鬆症?

隨著邁入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症所引發的骨折,對個人生活衝擊、醫療花費影響非常大。

骨質疏鬆症骨折風險分: 極高骨折風險、高風險、低風險

「六十歲的黃阿姨,因為慢性疾病長期得服用類固醇,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所以很認真攝食高鈣的食物、喝牛奶,還是發生骨折」、「七十歲的李阿嬤有骨質疏鬆症,在浴室跌倒造成腰椎、大腿骨骨折,需要住院手術,並且疼痛、行動不便,影響生活品質。」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醫師分享,這兩位病友屬極高骨折風險,因為怱略積極治療引起併發症。

65歲以上婦女 1/3一生中會骨折一次

隨著邁入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症所引發的骨折,對個人生活衝擊、醫療花費影響非常大。黃兆山醫師說,骨質疏鬆症是根據骨密度分為正常、骨質減少、骨質疏鬆、嚴重骨質疏鬆,然而生活中輕微跌倒即引起的手腕、髖骨或脊柱壓迫性骨折,也可以判定為骨質疏鬆。根據統計六十五歲以上之台灣婦女,約1/3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髖部或手腕部之骨折,相對的男性有1/5的機會,顯見骨質疏鬆症是影響老年人健康的常見疾病。

目的為減少骨折 依照風險綜合評斷治療方針

骨質疏鬆症治療目的是減少骨折,防止併發症所造成的連鎖問題,評估治療可借助估算骨鬆骨折風險高低,考量個人病史,如:年齡、性別、體重、身高、骨折病史、是否抽菸、喝酒、相關疾病、是否使用類固醇藥物等,同時考量家族父母是否曾骨折或骨質疏鬆,另外視力狀況、肌肉協調性、生活或工作環境之安全等跌倒風險,應綜合評斷。

骨質疏鬆症骨折風險評量可分為 : 極高骨折風險、高風險、低風險,如果忽略骨折風險,很難防治骨質疏鬆症。

黃兆山醫師說明,骨鬆骨折風險高低評估是根據,若有最近12個月內的骨折,接受骨質疏鬆症治療中仍發生骨折,有多發性骨折,服用對骨骼損傷藥物發生骨折(如長期類固醇),骨密度T值非常低(小於 -3.0),跌倒風險高或有傷害性跌倒病史,FRAX骨折風險超高(如綜合骨質疏鬆性骨折> 30%,髖關節 骨折> 4.5%)屬極高骨折風險的患者,需要積極治療。若己發生脊椎或髖部骨折,骨密度檢測低於「-2.5」,或骨質不足即骨密度於「-1至-2.5」,且經「未來十年骨質風險評估表-FRAX」評量綜合骨質疏鬆性骨折超過20%;髖骨骨折風險超過3%,就算符合高風險,也應治療。若屬低骨折風險的族群,則應即早預防。

治療增加骨密度 同時補充鈣與維生素D攝取

現階段在骨質疏鬆的治療,可減少骨質流失,增加骨密度,並可減低骨折發生率。黃兆山醫師建議,治療同時應加强飲食中鈣質與維生素D攝取,適度日曬可由皮膚合成足夠之維生素D,規律運動促進肌肉力量、提升身體的柔軟度及協調性,而生活上避免過量的煙、酒、咖啡,並維持適當體重等,可強化骨質,減緩骨質疏鬆的速度。

持續用藥為關鍵 半數患者中斷治療反骨折

統計上,約有一半的骨鬆患者於用藥後中斷治療,相較於持續用藥的病患,中斷藥物者有較高比例的骨折情形,顯見服藥的規律性對骨骼健康的重要。近來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骨質疏鬆症相關病患,減少外出、運動,可能會中斷治療,若屬於極高骨折風險或高風險者,應持續治療,保持無發生骨折對於骨質疏鬆症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骨質疏鬆是長壽者必面臨的考題,面對則能提早預防及治療,避免嚴重骨質流失所造成之骨折及其併發症,影響生活品質。可適時徵詢相關科系的醫師,依據骨折風險狀況,提供最適切的治療。

(文/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黃兆山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