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人工淚液後,眼睛會越來越乾? 眼科醫師破解三迷思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孫啟欽教授指出,使用人工淚液並不會造成依賴性,如果乾眼症狀惡化時,仍要留意是否有其他沒有被治療的面向,建議民眾遵循醫囑,依病況使用適合的眼藥水,日常中應適度的讓眼睛休息。

「點人工淚液真的會讓眼睛越來越乾嗎?」、「人工淚液可以天天滴作為保養嗎?」、「洗眼液可以改善乾眼症嗎?」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孫啟欽教授指出,使用人工淚液並不會造成依賴性,如果乾眼症狀惡化時,仍要留意是否有其他沒有被治療的面向,建議民眾遵循醫囑,依病況使用適合的眼藥水,日常中應適度的讓眼睛休息。

有效緩解乾眼症 破解三大迷思

每天用眼時間拉長,相信有眼睛乾澀的困擾,希望使用人工淚液能增加眼球的濕潤度,讓眼睛獲得良好的控制與症狀緩解,孫啟欽教授說明,臨床觀察民眾對於人工淚液或眼藥水存有許多迷思:

迷思1:「人工淚液或眼藥水,越清涼越好嗎?天天滴或保養?」不能!

孫啟欽教授說,保養型眼藥水內含「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薄荷醇」等成分,僅能短暫紓緩症狀,長期使用會容易使眼壓變高,導致白內障的形成。而人工淚液可作為潤滑劑,並緩解眼睛的乾澀不適,成分單純的人工淚液可作為乾眼症患者首選,建議民眾在醫師指示下選擇使用。

迷思2:「使用人工淚液會造成依賴性,讓眼睛越來越乾,加重乾眼症?」不會!

孫啟欽教授表示,使用人工淚液不會造成依賴,但若乾眼症狀加劇,可能要考慮疾病嚴重度是否發生變化,建議民眾遵循醫囑,依病況使用適合的眼藥水。

迷思3:「洗眼液可以改善乾眼症嗎?」不行!

孫啟欽教授提到,洗眼液會把淚液中許多具有抵抗力的蛋白等物質洗掉,反而增加症狀惡化風險,因此並不建議使用洗眼液。

眼表疾病指數量表  大於13分以上應就醫

如果懷疑自己已罹患乾眼症,該怎麼做自我篩檢?孫啟欽教授建議先透過「眼表疾病指數量表(OSDI)」自我評估,如果過去一週(1)眼睛感覺:乾澀、畏光、發紅有血絲、痠痛、異物感、分泌物黏稠、視力模糊、視力不佳;(2)如果過去一週因為眼睛不適,造成閱讀、使用手機、電腦、夜間開車、看電視等產生影響;(3)如果過去一週眼睛在颱風、乾燥環境、冷氣房狀況感覺不舒服。總數值已經超過13分以上,應儘速至醫療院所就醫,透過專業檢查與診斷進行乾眼症的診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