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檳榔問題多 唾液腺結石也易發
一位愛嚼食檳榔的年輕人,因為脖子出現腫塊而擔心不已,深怕自己長了口腔癌,進一步檢查證實,原來是唾液腺結石所造成,這才讓他放下心中大石頭。
 
奇美醫學中心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廖國安表示,大部分頸部腫瘤都是因淋巴結腫大而發現,而淋巴結腫大又可分為發炎性與腫瘤性;至於造成淋巴結發炎的原因,大多是因為頭頸部的感染所造成,包括細菌性、病毒性或是結核性頸部淋巴腺炎。
 
廖國安醫師表示,這位愛嚼食檳榔的年輕人,因為脖子持續性腫塊來看診,深怕自己已經染上口腔癌,經詳細檢查,證實他脖子腫塊是因唾液腺結石所造成;當結石不大時,被塞住的唾液會慢慢從唾腺管的縫隙流出,因此腫脹通常過段時間會消退,但結石越來越大,塞住的唾液將更不易排出,也更易造成細菌滋生而化膿感染,尤其發生於下頜腺時更容易誤以為是腫瘤。
 
廖國安醫師指出,在衛生署口腔癌篩檢政策的推動下,國人對口腔癌的自我檢查意識已逐漸上升,這其中包括了頸部發生的不明腫塊,卻也很容易讓菸、酒及檳榔不離手的人誤以為得了口腔癌。
 
所以,廖國安醫師提醒,一旦摸到了頸部腫瘤,一定要找專業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或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切記不可輕忽頸部腫瘤的存在,更不能病急亂投醫,或是到處找偏方、自行吃草藥或是貼膏藥等,以免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