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四物飲成分簡略 依體質飲用才有效
女性在生理期結束,通常講求方便又想達到補身體的功效,常會買市售的四物飲來飲用;聖馬爾定醫院中醫科醫師林玟怡表示,想藉由飲用市面上已包裝好的四物飲補身體,仍要考量個人體質,如果服用不適合自己體質的藥材,長期下來,恐造成身體不適,得不償失。
 
中藥四物有補血、活血化瘀、將經血排乾淨及舒解生理期不適症狀等功效,主要藥材包括當歸、川穹、芍藥、地黃等四種,尤其市售的罐裝四物飲,既便利且多口味,不少女性國人都會在生理期後,養成喝四物飲的習慣。
 
但市售的四物飲不管在劑量與成分上標示上都較為簡略,並非每個女性都適合飲用四物;林玟怡說,像是芍藥就分成白芍與赤芍,適合體質偏寒的女性,而地黃則分生地與熟地,則適合體質燥熱者,另外,如果有子宮肌瘤、肌腺瘤等子宮病變的患者,就不適合飲用四物飲,以免造成腫瘤成長。
 
女性朋友除了多注意四物飲的包裝成份外,且也應避免把補品當作健康食品長期飲用;林玟怡提醒,其實不只四物飲可以補身體,女性在生理期來時可多吃些含有鐵質的食物,或是喝魚湯、雞湯等來補充營養,必要時可諮詢醫師,依照體質來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